前往研报中心>>
Q3业绩略微下滑,盈利能力企稳
内容摘要
  业绩总结:公司发布2019年三季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7.7亿元,同比增长3.3%;实现归母净利润6亿元,同比增长5.6%。Q3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9亿元,同比减少3.3%;实现归母净利润2亿元,同比减少7%;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6亿元,同比增长7.9%。

  营收利润略有下滑,家居照明业务低迷。Q3单季度看来,公司营业收入利润都同比略有下滑,我们认为主要是受此前地产下行周期影响,公司家居照明业务收入下滑,商业照明及照明控制业务仍保持稳健增长。同时,公司渠道改革持续深入推进,渠道变化或导致短期业务缩减。随着地产竣工数据改善,公司家居照明业务将迎来恢复。分渠道来看,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为10,同比下降0.7,我们认为主要是电商占比扩大,账期拉长所致。我们测算,公司电商渠道仍保持增长,线下渠道有所下滑。

  盈利能力微幅提升。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毛利率为36.4%,同比减少0.6pp,其中Q3毛利率37%,同比提升0.9pp,为今年以来首次同比改善;费用方面,公司销售费用率为19.6%,同比下降0.6pp;管理费用率为7%,同比提升0.5pp。综合看来,公司盈利能力微幅上升,净利率为10.4%,同比提升0.2pp。

  研发投入持续加码,智能照明不断深入。2019年1-9月,公司累计投入研发2.1亿元,研发费用率同比提升0.7pp。公司围绕健康照明,持续推出多项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功能的专利光谱。公司自主研发具备高显色性的真彩光,适宜高效读写使用的专利光谱等;积极拓展基于多功能灯杆的多场景应用,并探索与5G业务的结合;基于各细分行业,持续推出多项智能化照明控制解决方案。公司不断提高综合研发能力,维持公司核心竞争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家具照明板块有所下滑,我们下调公司2019-2021年EPS分别为1.30元、1.54元、1.78元,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将保持14%的复合增长率。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风险、房地产销量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