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终端安全和系统集成双轮驱动,公司业绩实现高增长
内容摘要
  网安及集成业务双轮驱动,公司收入呈现加速增长:2019年以来,公司传统终端安全业务和重点培育的系统集成业务均开始发力,共促公司收入提升。公司1季度、上半年以及前三季度的收入增速分别为27.43%、51.33%和70.94%,呈现明显加速态势。作为公司主体的终端安全业务,继续在安全可控市场受益,此前公司已经有多款产品进入国产化适配清单,2019年相关工作还在加速推进。系统集成业务在2019年取得重大进展,相关业务推进迅速,上半年收入增长实现翻番,三季度预计呈加速增长的态势。另外,公司基于私有云的加密即时通信产品信源豆豆,目前正在政府、军工、金融和能源领域得到应用,也正为公司带来了增量收入。

  毛利率较上年有所拉低,但业绩增长依然强劲:作为公司主业的终端安全业务,由于主要交付形式为软件,毛利率非常高。今年以来,系统集成业务实现高速增长,但该领域毛利率较低,拉低了公司整体毛利率。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为66.83%,较上年同期低12.97个百分点。但公司期间费用控制较好,一定程度上对冲了毛利率下滑对净利润的影响。前三季度,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分别增长29.90%、29.89%和14.5%,增速均大幅低于销售收入的增长。前三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达到6120万元,同比增长82.32%。

  公司积极布局国产化业务,提升在国产终端安全管理平台领域的竞争力:除了积极与各大自主可控整机适配外,公司将尚未使用的前期非公开募集资金2.34亿元,变更用途投入到“基于可信终端的安全管理平台”的研发和推广。按照公司规划,该平台将支持国内主流的处理器、操作系统和数据库的多种组合。该项目目前紧贴着国内安全可控战略需求,帮助现有客户实现向自主可控平台的迁移,增强用户粘性,同时也能够新增一些客户,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

  投资建议:根据公司前三季度报以及对行业的发展预判,我们调整了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2019-2021年公司EPS分别为0.11元(前值为0.10元)、0.14元、0.17元,对应10月28日收盘价P/E分别为70.2、54.7、45.5倍,维持“推荐”评级。北信源作为国内领先的终端安全企业,具有典型的软件化、产品化特点,产品标准化程度较高,且在政府、能源、军工、金融等重点行业得到广泛应用,客户关系稳定。目前,正在加强对国产可信终端管理平台的布局,发展前景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