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Q3业绩符合预期,公司在环渤海滚装运输市场份额有望提升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2019年10月28日,公司发布三季报,2019年1-9月公司实现营收12.73亿元,同比-0.15%,归母净利润3.44亿元,同比+6.3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21亿元,同比-4.07%。

  2019年1-9月公司业绩符合预期,燃油价格补贴同比增加抵消油价高企对公司利润的影响。2019年1-9月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为33.8%,较去年同期35.5%的毛利率同比下降1.7pct,我们判断主因为今年燃油价格同比上涨使燃油成本增加。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收到政府补助(判断主要为燃油价格补助)1.4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约0.42亿元,我们判断,燃油价格补贴的同比增加增厚了公司利润,抵消了燃油成本上升对公司利润的影响。

  第三季度营收同比下降,财务费用同比大幅降低,业绩环比改善。2019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4.6亿元,同比-6.6%,营业成本3亿元,同比-5.6%,毛利率为34.1%,较去年同期略降。第三季度公司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0.7亿元,同比+11.1%,增速转正,2019年前三季度扣非后归母净利润降幅较2019年H1(同比-9.54%)缩窄至-4.07%。我们判断,2019年Q3公司业绩环比改善的原因主要是由于费用的降低,第三季度公司三费合计0.44亿元,同比-26.5%,其中财务费用为0.18亿元,同比-50%,主因系报告期汇兑损失减少及存款利息收入增加所致。

  未来三年新造船舶陆续投运,公司在环渤海湾客、货滚运输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根据2019年中报披露的信息,新建客滚船“中华复兴”号预计将于2019年10月投运,我们判断“中华复兴”号或将替换船龄较长的船舶,投入客滚业务运营。同时根据2019年中报,公司在建的两艘货滚船预计将分别于2020年4月及7月下水。我们认为,随着新建客、货滚船舶的陆续投运,公司未来在环渤海湾客、货滚轮渡运输市场的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业绩有望保持稳定增长。

  投资建议:维持首次覆盖报告中2019-21年EPS分别为0.87/0.88/0.89元的盈利预测,维持10.17元/股的目标价,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成品油价格补贴相关政策变动;公司存在以美元、欧元计价的银行借款,人民币对美元或欧元的汇率波动可能对利润产生一定影响;宏观经济下行,渤海湾区域运输需求不及预期;运力更新或使老旧船舶存在计提固定资产减值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