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5G赋能电池行业新增长,内部调控费用优化
内容摘要
  具体事件。德赛电池公告19Q3季报,实现营收52.11亿元,同比增长-3.12%;实现归母净利润1.69亿元,同比增长19.5%。

  从年初至今来看,德赛实现合计营收125.40亿元,同比增长7.25%;归母净利润3.39亿元,同比增长23.49%。

  积极改善费用率,汇兑损益优化给予公司更高增长。根据公司19Q3季报所述,公司2019年1~9月合计财务费用为1.75亿元,2018年同期则为8.28亿元,变动幅度高达-78.82%,而其中主要原因是汇率变动及外币资产夫差结构变化引起的汇兑损益所致。我们计算此次汇兑损益给予公司在2019Q3单季度正贡献2000万元至3000万元。

  电池容量需求持续走高,5G作为后续驱动力,电池行业再增长。随着手机更新迭代及功能多样化后,对于手机的功耗要求也逐步提高。此次我们可以看到iPhone11(及Pro系列)的电池容量较上一代增长较大,iPhone11ProMax比iPhoneXsMax电池容量增长了约25%。如若明年苹果发布5G手机,5G对于电池容量的要求或将进一步提高,而对应的Pack业务而言,电池容量的提升与ASP成正相关性,因此我们认为后续在智能手机领域电池Pack行业将继续增长。

  安卓阵营份额或持续增长,同时受益安卓手机热卖趋势,以及明年或许将是消费电子大年的预期下,我们认为电池行业以及德赛的增长或可见。公司在19H1的高增长有一部分得益于在客户的份额的变动,同时下游客户销量较佳的情况下作为上游的德赛也水涨船高。此次公司营收及利润的增长我们认为其客户市场份额的扩张同样贡献于此。同时对于明年将会是5G袭来后第一波换机潮的降临,而应对的不仅仅只是简单的容量提升,同时还有换机潮带来的总量的提高(较2017和2018年相比)。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从行业角度来看,电池容量的需求不断提高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同时在之后5G所带动的换机潮将从总量上给予电池行业一个更大的增长动力;再到公司的角度,不断地进行费用端的把控,同时在动力电池业务上更加聚焦。我们认为德赛在后期的发展将持续亮丽。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