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主业聚焦恢复增长,现金流大幅改善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9年三季报,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2.92亿元,同比增长12.79%;归母净利9,647万元,同比增长19.88%,每股EPS为0.24元。

  公司战略意图逐步清晰,聚焦于智能能源和智慧城市。从2018年下半年,公司正陆续调整业务领域,将资产较重且与战略方向关联度较小的业务逐步剥离。2018年12月,公司剥离所持南京隧桥10%股权给集团。2019年上半年,公司将EPC业务主体乾华电力转让给金智集团,将保加利亚8MW光伏电站100%股权转让,合计带来非经常收益1,774万元;转让紫金信托2.45%股权带来收益6,239万元。后续公司将进一步做业务整合,推动业务高度聚焦与深度融合。

  盈利能力逐步恢复,各项经营指标良好。2019年上半年公司销售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39.42%和7.42%,同比分别上升7.72Pcts和0.3Pct,产品综合毛利率为39.33%,较2018年同期上升2.99Pcts。费用率方面,2019年前3季度公司期间费用率合计25.95%,较2018年同期下降0.59Pct;由于公司剥离资产聚焦主业,未来财务费用率仍有望进一步下降。公司现金流情况也较之去年同期大幅改善,前三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9,454万元,同比增长154%。公司同时公告,达茂旗198MW风电场项目已完成出售并解除该项目12亿的融资租赁担保,未来公司现金流和财务费用仍有望进一步改善。

  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将给公司带来发展新机遇。国网于2019年3月提出全面部署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两步走战略,计划2024年全面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2019年将是启动元年,年度建设方案近期已下发,从对内、对外等六大层面提出57项建设任务,其中27项将在2019年重点开展。公司变电站综合自动化、配电自动化、线路监测、巡检机器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等相关产品及业务都属于泛在电力物联网感层和网络层的重要范畴,有望迎来发展新机遇。此外,公司还在积极布局泛在电力物联网应用场景,先后与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和大全集团展开合作共同拓展泛在电力物联网综合能源服务应用。根据国网能研院研究,从综合能源服务基础业务和终端能源需求两方面测算,2020年我国综合能源服务市场潜力规模可达5,000-6,000亿元。

  公司新一代智能终端成功研制,为全面参与泛在建设做好技术与产品储备。智能配变终端用于实现配电网的测量、通信、保护、故障定位、隔离与供电恢复、配变监测数据分析、运行维护等,产品包括DTU、FTU、TTU、故障指示器等。根据国家电网公司部署,2019年起以智能配变终端为核心,构建基于物联网的中低压一体化监测管控体系,大幅提高智能配电台区整体覆盖率。2019年上半年,公司自主研发的、基于华为国产芯片和边缘计算架构的新一代智能配电终端iPACS-5612T智能配变终端研制成功并在冀北电网成功中标,为公司参与国家电网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投资建议: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15.00元。我们预计公司2019年-2021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4.3%、6.0%、13.3%,净利润增速分别为66.9%、64.1%、27.7%,EPS为0.38、0.62、0.80元。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15.00元。

  风险提示:国网泛在电力物联网推进缓慢;公司内部业务整合不力;智能终端招标进度低于预期或竞争过于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