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营收高增长,向全产业链环保大平台迈进
内容摘要
  营收高增长,净利增速下滑。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8.7亿元,yoy39.0%,归母净利润5.6亿元,yoy5.2%。2019年单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3亿元,yoy41.9%,归母净利润2.8亿元,yoy0.7%。公司营收保持高增长,受毛利率下滑影响净利增速放缓,与营收增速不匹配。

  综合毛利率、净利率下滑。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21.0%(-4.4pct),毛利率下滑可能与2018年以来主要原材料钢材价格较高有关。前三季度净利率7.2%(-2.2pct),其中销售费用率2.2%(-0.5pct)、管理费用率8.7%(-2.3pct)、财务费用率1.4%(+0.6pct)。

  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大幅减少。公司前三季度经营性现金流净额-6.2亿元,yoy-209.6%,其中应收账款同比增长33.3%至37.4亿元,预付账款同比增长66.0%至6.9亿元,主要是公司订单增加,预付材料款、安装工程款、工程项目备用金及保证金增加所致。

  非电市场快速释放,公司技术领先订单充足。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新增订单为111亿元(yoy9%),其中非电订单75亿,电力订单36亿;期末在手订单共196亿元(yoy4%),其中非电订单110亿,电力订单85亿。公司在手订单充足,未来业绩增长动力足,主要系2017年以来,排放标准趋严、蓝天保卫战督查强化,推动非电市场发展,且供给侧改革后工业企业盈利好转,非电市场释放加速。龙净研发的“干式超净+”技术技高一筹,凭借排放低、投资小(是活性焦法的一半)、运营成本低(比活性焦法低约45%)、占地小等优势,非电领域市场份额领先,未来订单值得期待。

  非气业务取得实质性突破,进军垃圾焚烧,打造环保大平台。2019年6月,公司以4.5亿元现金收购德长环保99.3%股份,获得2300吨/日垃圾焚烧产能,资产优质、增长添后劲。公司2018年度新签VOCS、土壤修复、管带输送、工业污水处理合同分别为1.37、0.17、3.04、1.81亿元,非气业务取得实质性突破。2017年阳光控股入主后为公司规划进军水污染治理、固废治理、土壤修复、智慧环保、VOCs治理等环保领域,多点开花,未来龙净有望借助股东丰富资源、雄厚实力,打造环保大平台。

  投资建议:非电排放标准趋严,大气攻坚战督查倒逼,工业企业的盈利好转,以上共同推动非电市场加速释放。龙净环保技术领先,订单望不断超预期。此外,公司新股东阳光控股实力雄厚,非气业务不断突破,龙净未来的产业整合值得期待。预计公司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9.0/10.5/12.5亿元,EPS分别为0.84/0.98/1.17元,对应PE为12/10/9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非电政策执行不达预期、市场释放进度不达预期、新业务拓展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