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并表驱动业绩高增,投资等离子体技术,助力实力提升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9年三季报。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收入12.32亿元,同比增长56%;实现净利润1.78亿元,同比增长146%;实现扣非后净利润1.77亿元,同比增长153%。

  广西三维并表驱动业绩高增,母子公司盈利能力均有提升。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增长56%,主要受到广西三维收购完成并表效应的影响。分母子公司来看,母公司浙江三维收入8.48亿元,同比增长7%,受益景气回暖和客户结构升级,橡胶胶带业务预计同比保持量价齐升态势,期内母公司毛利率25.4%,同比提升了2.8个百分点;子公司(主要为广西三维)实现收入3.84亿元,预计同比增长超过40%,轨枕业务保持快速拓展趋势;子公司毛利率51.4%,环比中报基本持平;预计前三季度母公司净利润1.18亿元,其中收到子公司广西三维分红产生的投资收益约3000万元,剔除这部分影响,预计母公司净利润约8800万元,同比增长约15%,简单计算子公司合计净利润约0.9亿元,考虑到部分子公司存在亏损情况,预计广西三维净利润约1亿元。

  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出0.47亿元,同比有所改善:公司期内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0.47亿元,较上年同期有所改善,其中母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出0.39亿,较上年同期有明显改善。公司期末应收账款和票据总额10亿元,其中应收账款8.63亿元,主要受到广西三维并表的影响,广西三维客户主要集中在轨道交通领域,如中铁总公司及旗下子公司,以及地铁承建方等,一般会对供应商给予一定账期,导致应收账款占比较高,但客户信誉良好、综合实力较强,发生坏账损失的概率较小。环比中报来看,应收账款和票据总额基本持平。

  轨交建设需求旺盛,新基地贡献明后年产能增量,入股四川金虹助力扩展业务,提升技术实力。公司是广西省唯一认证企业。经过早期改制之后,公司发挥民营企业效率优势,打造了产品质量、生产成本上的领先优势。公司已提前布局浙江、广东和成都建设新产能,近期公告投资成立云南基地,跟随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布局,新扩张区域内轨交轨枕需求旺盛,且区域内无有力竞争对手,公司有望实现快速发展。同时,投资入股四川金虹布局等离子体技术,在金虹借助公司加快市场推广的同时,公司也获得提升自身技术力量的机会。

  投资建议:公司是轨交轨枕龙头,参股金虹等离子体有助于扩展业务范围,提升技术含金量,随着多个新建产能的投产,有望实现跨越式发展。在暂不考虑四川金虹增厚的前提下,预计公司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60/4.97/6.52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9/1.6/2.1元,对应PE分别为25/13/10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下游行业周期性波动的风险、高铁及城市轨道建设不及预期风险、商誉减值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