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年三季报点评:净利润恢复正增长,经营性现金流改善
内容摘要
  1.净利润恢复正增长,经营性现金流改善。2019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亿元,同比增长2.42%;实现归母净利润7865万元,同比增长8.79%,与上半年相比,由负转正,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10.49%,每股收益为0.14元;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8亿元,同比增长2.14%,实现归母净利润3117万元,同比增长42.63%,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25.25%。现金流方面,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加24,279.69万元,同比增长222.3%,主要是公司书刊出版业务减少对原材料纸张的库存,运营效率提升。

  2.综合毛利率提升,短期业绩受制于费用增加。前三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为22.15%,同比提升约4个pct,主要是公司出版印刷业务及教育业务毛利率提升(上半年分别提升2.85个pct、0.5个pct);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分别同比增长31.34%、29.92%,主要是公司制订了乐博教育三年“千店计划”,开店速度加快,市场投入增加。我们估计第3季度乐博教育净利润降幅收窄,但短期业绩增长仍将受费用增长拖累。

  3.终止非公开发行股票,加大高端青少儿英语布局。公司鉴于资本市场环境等相关因素发生变化,终止非公开发行股票,我们认为该事件对公司影响有限,公司主要的业绩增长点还在于机器人教育业务,之前深度报告的盈利预测也未考虑拟募投项目的影响;同时,公司公告拟增加对华控基金的持有份额,持股比例提升13.5个pct至31.09%;华控基金持有东方格希国际教育18.37%股权,其旗下迈格森国际教育于2011年成立于纽约,是由新东方和美国知名教育出版公司麦格劳希尔(McGrawHill)合力打造的青少高端英语品牌,我们认为,公司主要是借此加大与新东方的战略合作,对未来发展有着积极的影响。

  4.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9E-2021E年EPS为0.23元、0.30元、0.37元,对应PE为18.17倍、14.27倍、11.61倍;盛通股份是国内机器人教育龙头企业,未来市场空间广阔,出版印刷业务步入稳健增长,国内尚未有可比上市公司,有一定的稀缺性,参比公司历史PE情况,当前估值处于历史低点,维持“增持”评级。

  5.风险提示:市场竞争风险、大股东减持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