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Q3电量大增,三季报业绩降幅收窄至2.85%,重大资产重组有序推进
内容摘要
  前三季度营收同比+1.81%,归母净利同比-2.85%;Q3业绩大幅改善

  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8.40亿元,同比增长1.81%;营业成本6.29亿元同比增加2.45%;归母净利润1.70亿元,同比减少2.85%(上半年同比减少21%)。

  Q3单季,公司营收3.09亿元,同比减少3.04%;营业成本2.20亿元,同比减少18.08%;归母净利润0.60亿元,同比增加68%。

  1-9月发电量同比-6.93%,其中Q3发电量同比+45.48%

  公司1-9月发电量为5.6041亿千瓦时,比上年同期6.0214亿千瓦时下降6.93%,降幅相较上半年(39.75%)大幅收窄。分季度看,Q1、Q2、Q3单季度发电量分别同比+52.27%、-52.05%、45.48%,二季度电量下滑较多,三季度发电量大幅改善。我们认为Q3营业成本大幅降低的主要原因是自发电量同比增加,从而减少了外部电量的采购。

  前三季度,其他收益同比增加198%至7258万元,主要原因是本期农网还贷资金递延收益转入其他收益,以及收到农网改造专项补助增加。投资收益减少44%至1676万元,主要原因是:子公司康乐公司因注销而投资收益减少、三峡银行分红收益和短期财务投资收益减少。资产处置收益同比减少1627万元,主要原因是电网资产拆迁补偿收益减少。

  重大资产重组有序推进,“新”三峡水利未来空间广阔

  自发电量成本低、毛利率高,但外购电量成本高、盈利能力不强,一直是公司的主要业务特征。随着电改不断推进,新兴售电主体迅速崛起、全新的电力供需关系逐步建立,给公司提供了新的机遇。2019年3月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长江电力,并启动重大资产重组,拟通过发行股份等方式购买长电联合控股权、两江长兴100%股权。目前,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已获国资委批准,许可申请已被证监会受理。

  我们认为,三峡电能否入渝直接为公司所用、公司短期业绩因来水状况而波动等不确定因素使公司当前有所折价,而公司在重庆两江新区的未来业绩增量以及有望布局全国的长期成长价值在场景尚未铺开前被市场低估。我们继续看好长江电力主导下“三峡电网”立足重庆、走向全国的发展路径,公司有望成长为全国性的配售电龙头。

  盈利预测:暂不考虑资产重组的影响,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86、3.12、3.41亿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重组进度不及预期,售电价格下调,自发电量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