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重卡持续高景气度,业绩符合预期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9年三季报,2019年Q3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16亿元,同比增长0.90%;实现归母净利润4.70亿元,同比减少7.89%。

  重卡持续高景气度,业绩符合预期。(1)1-9月重卡行业累计销售88.88万辆,同比下降0.8%,其中Q3销售23.26万辆,同比增长3.73%。考虑到去年同期的高基数,行业维持高景气度。(2)1-9月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7.27亿元,同比下降16.00%。其中Q3实现归母净利润4.70亿元,同比下降7.89%;对联营和合营企业投资收益为3.31亿元,同比下降10.63%。随着天然气重卡国六标准切换结束,公司的业绩逐渐和行业趋于一致,基本符合预期。

  国三重卡治理、基建回升,重卡景气度持续。截至2018年底,我国国三重卡保有量为155.6万辆,其中接近85%是五年及以上车龄的重卡,车辆本身的更新需求强劲。叠加国三重卡淘汰的政策拉动,未来三年将主导行业需求。随着政策基调边际转松,基建有望回升将拉动工程类重卡需求,行业景气度持续。

  保有量提升,重卡销量中枢上移。(1)2016年重卡保有量为569万辆,治超单车运力下降20%,治超效应持续释放2018年重卡保有量达到710万辆左右,我们估计当前重卡销量中枢提升至90万辆左右。(2)本轮基建周期中,预计经济增长带来的货运需求将平稳增长,同时治超带来的行业扩容性需求减弱,基建投资将逐渐主导行业需求。落实到重卡行业的保有量,参考第二轮周期,考虑到本轮基建周期能级弱于前几轮,我们预计对当年保有量增速的影响在2%左右,假设周期高点持续2年,预计对总保有量的影响在4%左右(28万辆),销量中枢提升4%左右(3.6万辆),保有量处于上升通道。

  环保升级是长期趋势,多项业务持续受益。1)公司核心业务燃油喷射系统业务,联营企业博世汽柴业务均和重卡销量高度相关。重卡是环保监管的重中之重,随着国三重卡治理治理持续加码,公司将持续受益。2)随着卡车排放标准逐步升级,国五升国六后,为了达标需要多项系统配合。后处理部分需要多种技术共同配合,EGR+DOC+DPF+SCR已经成为国外的主流方案,公司柴油机后处理业务单车价值量将提升。公司汽油催化剂产品目前已经进入多家合资品牌采购体系,未来乘用车业务拓展空间大。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0/2021年净利润为21.448/22.52/23.03亿元,对应EPS为2.13/2.23/2.28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国三重卡淘汰不及预期;排放标准执行力度不及预期;外延并购不达预期;乘用车客户拓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