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报点评:聚焦核心业务,控费提效成果显著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公告2019年三季报: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65.73亿元,同比增长24.41%,归母净利润3.74亿元,同比增长70.51%,扣非归母净利润6981万元,同比增长183.49%。

  投资要点:

  聚焦核心业务,人均效能提高。2019年第三季度单季公司营收23.45亿元,同比增长13.1%,收入增速较上半年有所放缓,主要原因系政法业务产品需求受到短期抑制,但开放平台业务以及涉及到民生支出的教育、医疗等行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与此同时,公司主动对业务进行了结构化的调整,更加聚焦核心赛道的核心业务,包括教育场景下的个性化学习、办公场景系列产品和医疗场景业务。我们认为,公司主业的聚焦虽然短期影响收入,但非核心业务投入减少将对现金流和经营效率带来积极影响。2019年第三季度单季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3.02亿,同比增加133.28%,人均毛利较2018年提高约30%。

  加强费用管控,研发投入继续增加。2019年公司加强了费用控制,前三季度销售费用率19.88%,同比下降2.43pct,管理费用率7.20%,同比下降4.65pct,整体费用率45.43%,同比下降1.93pct。控费同时公司研发投入持续加大,2019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12.00亿元,同比增长30.24%,研发费用率18.26%,同比上升5.04pct。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预付账款大幅增长300.06%,主要原因系公司主动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和实体清单的影响,提前对相关需要用到的元器件进行了备货。美国实体清单对公司影响主要在上游材料元器件上,考虑到公司已有备货叠加国产替代,我们预计实体清单对公司影响较小。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买入”评级。我们认为,公司业务更加聚焦,核心业务保持高速增长,费用管控良好,经营效率持续提高,美国实体清单对公司影响有限。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EPS分别为0.39/0.56/0.80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86/59/42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人工智能技术进展和应用不及预期的风险;2)公司产品推广不及预期的风险;3)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