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季报点评:克服极端气候环境,销售额再创历史新高!
内容摘要
  事件:

  2019年10月30日,公司发布2019年3季度报,2019年3季度,公司实现销售额达到9.53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以美元计算同比增长3.06%,实现毛利2.98亿美元,同比增长1.26%。

  点评:

  三季度克服极端天气影响,销售创同期历史新高。2019年3季度,公司实现销售额9.53亿美元,同比增长3.06%,达到历史新高,同时在几乎所有地区的业务均实现同比大幅增长。在欧洲地区,公司销售额同比增长12.1%(以美元计算,下同);在北美地区,公司销售额同比增长28.8%。在欧洲和北美地区,公司均克服了上半年极端的气候情况,在3季度业务恢复了快速增长。公司在亚太地区实现销售额同比增长5.3%,其中在中国实现同比增长10%,在拉丁美洲地区,公司实现销售额同比增长9.1%。公司整体实现销售额同比增长9.3%,如果剔除掉荆州地区产能不稳定的因素,公司销售额同比增长达到16%。同时,根据公司披露,公司荆州地区产能已经获得了当地的环评批复,正在稳步推进中,拟于2020年底完成中国区生产基地搬迁与升级改造项目。

  积极调整价格,扣除一次性/非现金项目后净利润平稳。公司通过积极调整价格,从而减少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影响。2019年3季度,公司各地区平均售价均增幅均超过2%,前9个月销售价格提价达到3%。2019年3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2947万美元,同比下降9.2%。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1.1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4.08亿美元下降71.5%。但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前九个月,公司获得约15.57亿元的一次性净收益(因欧盟委员会批准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公司于去年在欧洲区剥离若干种产品产生的收入及其关联影响)。此次剥离的收益已支付给先正达,以在欧洲区换取一批具有相似性质和经济价值的产品,因此自2018年第二季度开始每季度财务报表将记入约7000万元人民币的非现金性摊销费用(对公司业务不会产生经济影响)。如果扣除一次性/非现金项目的影响,2018年第3季度调整后净利润为2.73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调整后净利润为12.72亿元。公司净利润在艰难的市场环境下仍保持平稳。

  收购AgroKlinge继续拓展南美业务。根据公司2019年10月30日公告,AgroKlinge成立近80年以来,已发展成为秘鲁国内首屈一指的作物保护和植物营养企业,扎实积累了涵盖作物保护、生物农药和植物营养等的丰富产品组合。多年以来,AgroKlinge在规模约2.4亿美元的秘鲁植保市场树立了强大品牌,拥有良好声誉;众多客户遍布秘鲁全国,其中大型专业农庄客户尤其得到了重点发展。公司此次收购AgroKlinge,将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实现南美业务市场的拓展。

  登记产品构建护城河,持续增加差异化产品登记。公司具有强大的产品登记能力,在全球近120个国家拥有约5600项注册登记产品及6000余个商标,每年新注册产品数在200-300之间,随着全球监管要求日益趋严,这些登记证为公司筑起牢固的护城河。2019年,公司持续新增差异化产品登记。其中包括FOLPAN在德国获得登记(一款专利杀菌剂,用于治疗谷物主要的抗性疾病)、PITCHER在荷兰获得登记(用于球根花卉的差异化混合杀菌剂)以及ZAKEOEXTRA在希腊获得登记(含有两种原药的广谱杀菌剂)、EXPERTGROW在秘鲁、巴拉圭及玻利维亚获得登记(生物刺激素产品系列,可促进多种蔬果和花卉的生长发育),NIMITZ系列的两个产品在中国地区取得了登记证。差异化产品为公司业务增长持续提供动力。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达到13.92亿元、18.18亿元和23.16亿元,同比增长-42.05%、30.61%和27.4%,以公司当前股本计算摊薄EPS分别达到0.57元、0.74元和0.95元,对应2019年10月30日收盘价(8.95元/股)的动态PE分别为16倍、12倍和9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粮食价格持续低迷影响农药需求;农药渠道库存去化进度不达预期;环保政策变化;汇率波动;所得税波动。

  信息披露:根据公司公告,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12月参与沙隆达A(000553.SZ)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项目,认购股份33,557,046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1.3716%,为公司第三大股东,敬请投资者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