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Q3业绩略低于预期,运营端数据持续改善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9年3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9.44亿元,同比增长9.7%,实现净利润5.79亿元,同比下降30.56%;Q3单季实现营业收入89.87亿元,同比下降0.68%;实现扣非净利润2.12亿,同比下降15.6%;实现经营性现金流20.05亿元。

  点评:公司Q3业绩略低于市场预期,财务费用控制良好。公司单季度收入增速同比略微下滑,我们认为主要由于公司去年底至今置出部分经营不善的子公司所致。3季度毛利率20.28%,同比上升0.18%;销售费用率8.01%,同比上升1.32%;管理费用率4.22%,同比上升0.06%;我们认为毛利率和销售费用率的提升主要由于器械销售和CSO业务的占比提升所致;财务费用率2.67%,同比下降0.56%实现了大幅改善。

  经营性现金流表现良好,运营数据实现大幅改善。Q3单季度实现现金流超过20亿元,公司对应收账款和预付账款均实现了良好的控制,于此同时供应链金融的使用预计也有较大贡献;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天数环比降低7天、存货周转天数环比下降1天,公司的运营数据进一步向健康方向发展。

  2019为调整整合年,公司的长期成长空间广阔。自去年下半年起公司的经营重心已由外部扩张变为内部整合及提升经营质量,首要目标为实现现金流的转正,现已连续5个季度实现;同时在多种措施下实现统一化管理,管理效益有望逐渐产生。公司是少有具有全国器械分销网络的商业公司,且以专业化推广为经营特色,未来受益于器械流通的市场集中度提升,长期成长空间广阔。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由于公司本年度收入增长放缓,财务费用增加幅度较多,我们调整公司的盈利预测,原预测2019-2021年公司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61元、0.77元和0.94元,现调整为0.54元、0.67元和0.81元,经过本年度经营调整后我们预计公司有望回归良性的增长状态,给予公司2020年16-18的PE,对应目标区间10.7-12.1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事件提示:整合工作不达预期,器械受行业政策影响降价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