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膜技术市场广阔,全产业链专家加速扩张
内容摘要
  公司系膜产业科创企业,技术领先,项目经验丰富。公司创始人为中国膜工业协会副理事长蓝伟光博士。成立14年以来,三达膜已形成一条涵盖“膜材料-膜组件-膜设备-膜软件-膜应用”的膜产业链,其中下游涉及工业料液分离、废水资源化、饮用水安全保障等领域,应用于食品饮料、医药化工、生物发酵、冶金石化、水质净化等多个行业,应用范围广,公司作为中国的膜技术龙头,技术领先,项目经验丰富,登陆科创板有望加速在膜技术市场的拓展。

  膜行业市场空间超过200亿元,应用广泛,进口替代空间大。根据高工产研新材料研究所(GGII)统计,2013至2017年中国水处理膜产值复合增长率为18%。预计2019年市场空间将超过200亿元,主要集中在工业料液分离,污水处理和海水淡化等应用领域,随着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的推广,行业将迎来高速发展期。从行业格局来看,中国膜处理产品领域进口占比大,例如细分产品反渗透膜的国外品牌占比超过90%,国产替代进程加速。

  公司膜产品优势突出,水务投资稳健,竞争力强。公司主营膜技术应用和水务投资运营,研发费率超过5%,累计销售设备360台/套,项目经验丰富。①膜技术应用方面,公司在制药、生物发酵领域的工业料液分离市场占有率较高,在石化行业PTA膜法水处理市占率超过60%。②水务投资运营方面,截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投运市政污水规模78万吨/日,污水水价提升至0.95元/吨(2018年为0.86元/吨),水务投资稳健。

  募投项目主要投向膜材料及其成套设备制造,膜处理实力再增强。本次科创板IPO,公司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无机陶瓷纳滤芯及其净水器生产线项目、纳米过滤膜材料制备及成套膜设备制造基地项目、特种分离膜及其成套设备的制备与生产项目、膜材料与技术研发中心项目以及研发中心建设,新产线投运将大幅提升公司膜产品综合能力。

  投资建议:公司2019年合理的PE估值在30X以上。从可比公司的角度看,A股可比公司主要有久吾高科、津膜科技、碧水源。久吾高科与公司业务较为接近,其2019年预测PE为28.9X。公司作为行业龙头,预计2019-2021增速将超过行业增速,我们认为2019年公司的合理的PE估值超过30X。

  风险提示:1.实际污水处理逐渐趋近于约定的基本水量,水务投资运营成本增加,毛利率降低。2.环境工程收入下降,公司采取收缩战略,对整体收入和业绩构成一定不利影响。3.应收账款占比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