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MEMS产业即将落地,带来公司发展新机遇
内容摘要
  MEMS业绩保持高速增长,军品业务交付低于预期。2019年1-9月,受益于下游生物医疗、工业及科学、通讯、消费电子等应用市场的高景气度,公司具备全球竞争优势的MEMS业务继续实现快速增长,三季报实现收入38,467.8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5.67%,且MEMS业务继续保持了较强的盈利能力;而军品因部分产品定型延迟,部分订单的用户审价进度不及预期,部分订单的生产交付进度发生调整,公司导航、航空电子业务在本报告期内出现下滑,盈利能力下降,其中第三季度的情况有所好转;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和器件、无人系统业务在市场或技术层面实现积极突破,但短期内业绩贡献有限;与此同时,为更好地把握市场需求与机遇,公司大力拓展相关业务,增加人员招聘,保障项目投入,公司本报告期管理费用相应增长,研发费用则大幅攀升133.58%至7,569.42万元,销售费用及财务费用则得到较好的控制。

  MEMS国内市场在2018年创下历史新高,达到近420亿规模。预计MEMS市场将在2019年至2024年期间显著增长,市场营收复合年增长率约为8.3%,出货量的复合年增长率约为11.9%。据中国产业信息网,2017年中国MEMS市场总额已达到420亿元,同比2016年大幅增长了20%。同时预测到2020年,在物联网热潮的推动下,中国MEMS市场有望突破700亿元,且国内MEMS产值增速高于全球。

  Silex全球MEMS代工厂中排名领先,对赌业绩超额完成。Silex共有工序排序很好。Silex将两条业务线共有工序提取在一起做生产,这也是Silex毛利率高达30%-40%的原因之一。Silex2015-2017年度三年累计实现的“承诺净利润”为1.71亿瑞典克朗,占相关重组交易方承诺业绩1.28亿瑞典克朗的133.42%,超过了业绩承诺金额。

  MEMS产线2020年实现量产,开启公司新的增长空间。公司作为MEMS国产化产线代表,大基金投入14亿。IDM是MEMS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公司收购的Silex是全球领先MEMS厂商,代工业务全球前五,可以极快提升我国在MEMS领域的技术实力,18年底新增8寸线提升产能50%以上。其在北京开设的8寸产线19年三季度可达到试生产阶段,预计2020年实现量产。目前计划实现每月1万片产能,预计满产情况可增加营业收入7-8亿,未来有望实现每月3万片产能,将成为公司业绩支柱,并为我国国防等领域器件国产化做出贡献。

  盈利预测:新产品和新应用共同保障MEMS市场可持续发展。2017年中国MEMS市场总额已达到420亿元,同时预测到2020年,中国MEMS市场有望突破700亿元。公司收购的瑞典Silex公司在全球MEMS代工厂综合排名第五,毛利率高达30%-40%,远远领先竞争对手。并且瑞典Silex在2015-2017年业绩对赌期内以总体133.42%的完成率完成业绩承诺。

  北京产线预计2020年实现量产,初级目标实现满产每月1万片的产能,预计可为公司增加每年7-8亿收入。终极目标实现每月3万片产能满产,与Selix一起协同保证公司MEMS全球龙头位置。预计公司19年-21年的收入为8.86亿、12.09亿和16.33亿,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87亿,1.33亿和1.77亿,EPS分别为0.13元、0.21元和0.28元。首次覆盖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MEMS产能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