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深度报告:5G商用加快,CNC需求或触底反弹
内容摘要
  5G商用化步伐加快,金属CNC机床需求或触底反弹:5G商用步伐正加快,参考4G的建设周期规律,预计5G基站建设高峰将在2020-2022年出现。由于频率不同,要达到4G相同的覆盖,5G基站数量将是4G的2倍,未来5年将建成超780万基站。预计2020-2024年基站建设数量分别为100/180/240/160/100万个。另外,由于5G设备功耗平均是4G基站的3倍,这将大幅提升5G基站用金属散热片需求,从而拉动金属CNC机床的需求。另一方面,每一轮通信技术的改变,都是影响智能手机市场的主导力量,也必然带来市场换机的需求。随着5G的商用化,智能手机的换机潮或在未来3年出现,CNC机床为智能手机金属零部件及中框主要的加工设备,有望进入新一轮景气周期。此外,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主要下游,包括汽车、3C、通用设备等市场出现的回暖迹象,将力促CNC机床行业的复苏。

  发力自动化港口设备,海外拓展已显成效:公司顺应港口码头自动化升级的市场趋势,加大自动化相关设备及系统的研发投入力度,提升集装箱装卸设备等传统设备的智能化和自动化水平,优化系统级的解决方案。公司今年上半年中标行业标杆-新加坡港务集团约5亿元自动化轨道式集装箱门式起重机订单,预计将为公司未来三年自动化港口设备带来显著的增量。

  不锈钢贸易业务完成整合,核心团队持股打造不锈钢电商品牌:公司通过无锡华商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平台整合不锈钢贸易业务,将形成以“要钢网”为核心、各业务协同发展的格局,依托无锡在国内不锈钢流通领域的领先地位,打造完整的智慧供应链服务板块。公司成立的华商通在股权结构上更为灵活,管理层持股将充分激励其积极性,有望进一步提升该业务盈利能力。另外,公司披露华商通公司有意在境外上市,并已开始相关工作的筹划准备,值得期待。

  给予“买入”评级。预计公司2019-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31亿元、170亿元、21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2亿元、5.1亿元、6.9亿元;EPS分别为0.32元、0.51元、0.69元,对应的PE分别为19、12、9倍,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5G建设进度不及预期;智能手机更新速度不及预期;竞争加剧致金属CNC机床业务毛利率下滑;集装箱装卸设备及不锈钢贸易业务毛利率较低,存在拖累盈利能力的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