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聚焦产业互联网,通过收购赋能多领域,新旧业务齐发力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2019年三季度报发布,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2.84亿,同比下降7.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5.95亿元,同比增加2042.41%。其中,扣除收购邦道科技产生一次性投资收益4.99亿元后,归母净利润仍同比增加191.67%。

  点评: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利好公司电力信息化业务。朗新科技具有丰富的电力营销系统建设经验,形成核心技术,参与到国家电网提出的“泛在电力物联网”业务应用层。公司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电网企业提供营销业务领域信息化全业务链服务,市场覆盖率约40%。今年3月8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根据国家电网的规划,2021年将初步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实现涉电业务线上率70%,随着线上率的增加,市场对于电力营销系统的需求势必增加,公司长期以来深耕的电力信息化业务将充分受益。

  公司长期注重研发,前三季度扩大创新领域。本期研发投入达到2.21亿元,同比增加59.4%,研发投入占总收入比为17.2%。公司后端中后台能力建设上加大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移动应用方面的研究和研发,确保了公司的新技术应用引领能力。

  通过收购邦道科技和易视腾科技布局智慧家庭及公共服务领域,对接蚂蚁金服和中国移动。公司在重组之前持有被购买方邦道科技40%的股权,根据公司与易视腾科技和邦道科技签署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及相关补充协议,交易标的资产为易视腾科技96%的股权和邦道科技50%的股权,交易价格37.53亿元,完成后将持有邦道科技90%的股权和易视腾科技96%的股权。易视腾科技是同一控制下的重组合并,其财务报表自成立起并入公司,邦道科技是非同一控制下的重组合并,其财务报表自2019年5月31日起并入公司。

  在公共服务领域,邦道科技专注于公用事业互联网服务,为客户提供移动支付云平台,为2.4亿家庭用户提供生活缴费服务。

  在长三角核心地区,每天数百万人次通过邦道科技的“Metro大都会”等app进行地铁、公交的扫码通行。朗新科技还与支付宝合作共同推销支付宝网络缴费产品,朗新提供系统服务,支付宝提供支付服务,通过支付宝这个渠道公司在公共服务付费领域的客户将继续增长。2018年邦道科技营收达到2.59亿元,同比增加102%。净利润为1.30亿元,同比增加49%,预计2019年邦道科技的主营业务营收将达到2.85亿元。

  在智慧家庭领域,易视腾科技的智能终端业务覆盖面广。作为最早进入互联网电视的服务提供商,与中国移动、央视旗下未来电视合作,经过几年的积累,在互联网电视运营市场取得市场优势。易视腾科技有效服务5000多万新电视家庭用户,出货3000多万台OTT智能终端,进一步提升了用户交互体验。根据中报情况,朗新的视频终端业务收入占比76.44%,易视腾的业务较好的平滑了上市公司的季节性波动。易视腾2018年营收16.56亿元,归母净利润1.88亿元,在并购时易视腾承诺2019-2021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亿、2.5亿和3.19亿元,预计易视腾未来业绩将超过对赌。

  公司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公司作为电力信息化行业的信息化系统的技术与服务提供商,有望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中充分受益,另外收购标的公司业绩继续高速增长。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17/7.92/10.28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50/1.16/1.51元。当前股价对应2019-2021年PE值分别为15/19/15倍。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不及预期,收购公司业绩无法达到对赌要求,智慧家庭及公共服务领域业务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