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化工行业深度报告:论民营大炼化的长期投资价值(二)-差异化长丝篇——原料价格战临近,长丝差异化是超额利润的护城河
内容摘要
  2020年PTA行业将迎来1200万吨新增供给产能,这势必造成PTA价差的急剧收缩,而作为聚酯的另一大宗化工品乙二醇,其价格早已塌陷进入下行通道。原材料价格的下跌使得聚酯在生产成本上支撑趋弱,但对企业而言未必是利空——这取决于聚酯企业在具体产品上的话语权。常规化产品竞争激烈,价格价差基本随边际供需决定,企业很难获得超额收益,然而对于差异化产品而言,产品技术含量带来的溢价构筑了竞争壁垒,企业甚至可以获得成本下行带来的超额利润。那么核心就在于,谁的差异化做的好?究竟能否在差异化上攫取成本下行带来的超额利润?

  本文从三个方面进行展开?1)什么是差异化长丝?2)差异化长丝的发展方向与优势企业?3)聚酯龙头目前的差异化水平、特点以及在差异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的困难?根据我们的研究,首先“差异化”是个相对的概念。中国化纤协会统计,我国目前长丝生产的差异化率超过70%——这其中一半以上都是细旦(超细旦)、有色、高强高模低收缩等产品为主。差异化的生产主要通过物理、化学与工艺改性三种方法实现,通过不同的工艺方法,制造出不同“差异化”的聚酯纤维。从生产工艺上来看,涤纶长丝的生产包含了切片纺与熔体直纺两种工艺,切片纺生产规模较小,但却在差异化长丝生产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熔体直纺生产规模大、企业更多地以发挥规模优势、降低成本去获得市场份额,但实现差异化技术难度较大。

  聚酯龙头差异化转型路漫漫、资金、技术都是关键壁垒:我们熟知的聚酯企业龙头多以大规模熔体直纺产能为人所知,伴随着经济增速的趋缓,产品进入结构化转型势在必行,对于长丝企业而言,把规模做“大”未必成为新时期下的最优选择,“顺应市场需求、积极寻求创新与突破”才是聚酯龙头应有的态度。然而目前来看,熔体直纺工艺本身对规模的要求,叠加差异化的特性必然使得新产能的投资成为壁垒、此外在研发积累上的缺乏也注定了聚酯龙头在差异化上道路的转型必定是一个漫长、艰巨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