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三季报总结:Q3增速改善,提价主线清晰
内容摘要
  食品饮料增速居前,Q3提速,非白酒子板块贡献更大。2019年前三季度食品饮料板块实现收入5,213亿元,归母净利润94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13%和21.89%,收入和利润增速在A股各行业中(申万一级行业)排名靠前。Q3食品饮料板块实现收入1,770亿元,归母净利润29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1.22%、20.88%,环比Q2上升4.20pct、1.39pct,其中收入利润增速相较于Q2提速的有次高端和高端白酒、乳制品、肉制品、休闲食品、速冻食品,龙头表现出逆境恒强、较好的穿越周期能力。我们发现环比提速的基本具有提价因素贡献,典型的是高档白酒、速冻食品和肉制品,休闲食品当中业绩表现超预期的洽洽食品仍在受益2018Q3提价。

  四大子板块(白酒、调味品、乳制品、肉制品)各有亮点,白酒1-9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95%,其中Q3增速继续放缓至12.24%,地产酒降速最明显,次高端提速主要受山西汾酒带动,山西汾酒全国化战略将持续推进,低档产品快速放量既能贡献收入增长,又能扩大消费者教育面,更快营造清香消费氛围;高端白酒和酱油板块表现最为稳健;乳制品板块1-9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14%,Q3增11.44%,龙头伊利收入盈利均环比提速;肉制品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19%,Q3增29.44%,相较于Q2增速明显提升,受冻肉释放以及肉制品提价综合贡献,龙头双汇发展业绩改善明显。

  同其他价格带内品牌的严重分化相比,高端酒相对同步。高端酒作为行业景气的风向标,继续验证行业维持结构性景气。贵州茅台受制于基酒周期和发货量节奏,但以产定销的基本逻辑不变,当前普飞出厂价969元,市场批价跟出厂价一倍以上的价差背后是旺盛的需求支撑,中长期看,茅台酒的稀缺性和高档白酒的消费力支撑茅台酒出厂价仍有很大的表现空间。同时茅台供需偏紧的情况在短期内预计不能有效反转,对行业仍是积极正面贡献。茅台酒作为行业龙头,高端标杆,其价格快速上涨带来极大的溢出效应。今年五粮液和泸州老窖均受益茅台价升量紧,实现了主力产品的提价,市场操作空间打开,业绩保持快速增长。

  受益投资者结构变化,食品饮料龙头估值处于历史较好水平,板块超额收益明显,白酒板块继续领跑。年初至今,食品饮料板块上涨71.15%,大幅跑赢大盘,在申万28个子行业中位居第一。子行业中白酒今年以来上涨100.96%,超额收益突出;其他酒类涨幅93.00%排名第二;饮料制造累计上涨91.67%;调味品、啤酒、乳制品、肉制品累计上涨56.47%、27.73%、27.68%、26.48%。在宏观承压、外资长线资金增加的双重背景下,市场越来越重视优质板块的长期投资价值,食品饮料细分龙头以良好的业绩表现、更好的业绩确定性获得估值溢价溢价。白酒、食品行业整体估值相较于Q2小幅提升,当前白酒行业动态市盈率为32.17倍,食品板块目前整体估值在34.49倍左右。

  投资建议:白酒方面核心配置行业+香型双重龙头茅五汾,其中汾酒正在进行的全国化和品牌复兴最值得期待,重点优质标的还有泸州老窖、古井贡酒、顺鑫农业,调整给予期待的洋河股份等。食品方面,推荐短期业绩改善、提价提升中长期盈利水平的双汇发展,市场投入思路清晰且大单品和新品快速成长洽洽食品;品类成长沪上“双小龙”;深度改革见成效并且有长期toB逻辑的三全食品。

  风险提示:业绩波动,预期过高,估值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