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Gland计划推进海外上市,生物药、小分子创新持续
内容摘要
  事件:近期,公司公告(1)控股子公司GlandPharmaLimited拟公开发行股份并在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和孟买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2)HLX02(曲妥珠单抗生物类似药)用于转移性乳腺癌适应症治疗的Ⅲ期临床研究已达到预设的主要终点;(3)子公司重庆复创医药的FCN-647胶囊申报临床获得受理;(4)HLX11(帕妥珠单抗生物类似药)用于转移性乳腺癌、早期乳腺癌申报临床获得受理。

  Gland推进海外上市,资本助力长期发展。Gland是公司持股74%的海外小分子注射剂仿制药平台,是印度第一家获得美国FDA批准的注射剂药品生产制造企业,目前收入主要来自于美国和欧洲。依靠核心产品包括依诺肝素注射液、达托霉素、万古霉素、罗库溴铵等,Gland近年来保持稳健快速增长。2018年实现营收19.12亿元(26.62%+),净利润2.83亿元(39.92%+);2019年上半年实现收入11.95亿元(18.87%+)、净利润2.11亿元(28.91%+)。GlandPharma此次推行海外上市有利于在其本土市场进一步发展壮大,优化其公司治理及资本结构,继续扩大其行业领先优势。预计于境外上市完成后,GlandPharma仍为公司控股子公司。

  持续创新,生物药和小分子创新药不断取得进展。(1)公司生物药实力突出,2019年上半年获批国产首个生物类似药汉利康。HLX02(曲妥珠单抗生物类似药)上半年已申报生产获得受理,此次临床Ⅲ期达到预设终点,我们预计产品有望于2020年上半年获批上市,成为国产首个曲妥珠生物类似药。HLX11(帕妥珠单抗生物类似药)即将进入临床,丰富公司HER2乳腺癌产品管线。(2)小分子创新药FCN-647申报临床获得受理,我们预计为BTK靶点抑制剂。小分子创新药多个逐步进入临床,有望厚积薄发。

  长期看,复星医药产品升级迭代正在发生,非布司他片、匹伐他汀等产品正迭代过去的奥德金等产品;单抗、小分子靶向药物等产品即将成为第二阶段主力;第三步由在研中的细胞治疗药物、干细胞药物、firstinclass创新药等支持。公司第一步和第二步产品升级同时进行中,未来的利润结构转换,2020年主业重回增长可期。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2019-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86亿元、344亿元、402亿元,同比增长14.58%、20.42%、16.79%;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1.34亿元、37.43亿元和45.55亿元,同比增长15.73%、19.42%、21.70%;对应EPS分别为1.22、1.46和1.78元。公司是国内创新药龙头企业之一,2019年起创新药逐步进入收获期,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药研发失败的风险;资产处置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海外业务进展不及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