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年三季报点评:费用影响短期利润释放,现金流改善明显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9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6亿元,同比增长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14万元,同比下降172%;与前期预告一致,符合预期。

  费用增长影响短期利润释放,大数据业务增长加大季节性波动公司自18年中获得大数据全资质以来,业务发展较快,相关投入持续加大。由于大数据项目开发初期即投入较大人力,而项目验收周期较长,且集中在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因此进一步加大了公司业绩的季节性波动。前三季度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分别同比上升了13%/21%/42%,三者总费用率达到63.2%,同比上升了3pct,影响了利润释放。此外,由于毛利率相对较低的大项目比例增加,拉低了综合毛利率水平。

  单季现金流改善明显,预收款显著增加

  公司现金流改善明显,Q3实现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1.2亿元,同比由负转正。截至三季度末,公司预收款2.9亿元,同比增加1亿元,环比年中增加1.4亿元,体现公司业务发展势头良好。

  长期看好公司大数据业务发展潜力

  公安科技信息化不断推进,数据融合是未来方向。公司深度参与部级融合数据平台建设,试验标有望获得较大份额。全国地市级融合平台已逐步推进,打开长期成长空间。我们认为,公司凭借多细分警种业务布局经验和实力,未来有望充分受益于部级和全国范围融合平台的建设高峰。公司18年大数据业务收入5亿,龙头烽火星空18年收入约16.7亿,公司仍具备较大成长空间。

  维持“买入”评级

  维持19~21年净利润预测3.7/4.4/5.3亿元,我们中长期看好公司大数据业务的成长潜力,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电子取证落地进度低于预期;人员费用压力;毛利率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