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调研简报:“内生+外延”逐步发力,业绩有望稳步增长
内容摘要
  公司是国内氟化工龙头,业务涵盖医药、农药和电子化学品。公司是具有完善产品链、产能规模全球领先的氟苯精细化学品制造商,主要经营医药、农药、电子化学品及新能源锂电材料业务,主要为国际巨头相关企业提供定制生产、研发和技术服务。医药化学品产品主要有心血管类药物、糖尿病类药物、精神类药物、抗感染类药物及抗病毒类等医药的含氟中间体,以及医药原料药和制剂的生产和销售;农药化学品产品主要有含氟类除草剂、杀菌剂、杀虫剂中间体的生产和销售,以及农药原药和制剂的批发零售;电子化学品产品主要有含氟单晶中间体、单晶及平板显示彩色滤光膜材料(CF光刻胶)等;新能源锂电材料主要有六氟磷酸锂、双氟磺酰亚胺锂。

  收购、产能扩张对盈利的负面影响逐步减少。公司2016-2018年利润波动较大、且非经常性损益较高,主要原因在于:1)多笔收购产生大量资产减值损失,公司2016-2018年做了大量收购,其中2016年对收购标的美赛达的投资导致2017年资产减值接近1亿元;2)固定资产增长导致折旧摊销大幅度增加,公司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规模分别从2016年的12.8亿元、2.8亿元增长到2019Q3的19.4亿元和5.1亿元,2016-2018年的折旧摊销分别为0.36、0.72、0.91亿元,2019H1为0.47亿元;而同期公司收购和扩建的产能贡献的利润未能达到预期,影响了盈利。目前,公司对医药、农药和电子化学品的布局基本完成,扩建的产能也进入投产期,将逐步对业绩产生贡献。

  氟化工行业高景气,带动公司盈利快速改善。氟化工工艺危险性高、污染大,含氟废水和固废难以处理,经过这两年国内安监环保的整顿,一大批中小企业退出市场。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受益显著,2019年上半年,公司医药业务实现营收5.43亿元,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但毛利率达到41.6%,同比提高了近5个百分点;农药业务实现营收3.85亿元,同比+117.5%,毛利率25.8%,同比增加2个百分点。公司2019年前3季度实现营收26.68亿元,同比+26.18%,实现归母净利润3.18亿元,同比-20.23%(去年同期公司出售股权导致基数较高),扣非后净利润2.71亿元,同比+71.87%。其中3季度公司实现营收9.87亿元,同比+20.46%,归母净利润1.76亿元,同比+390.88%,扣非后净利润1.31亿元,同比+83.71%。单季度业绩大幅度改善。

  多个项目进入投产期,有望快速扩大盈利。医药业务,永太手心年产4340吨原料药和6亿粒中药提取建设项目正按计划有序地进行项目建设,主要设备已经到货,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子公司浙江手心收到FDA出具的的现场核查报告,生产场地质量管理体系符合美国FDA的标准,通过了美国FDA现场检查;另一家子公司永太药业向美国FDA申报的瑞舒伐他汀钙片简略新药申请(ANDA,即美国仿制药申请)获得批准,产品放量在即。电子材料业务,永太高新双氟磺酰亚胺锂生产车间建设进展顺利,已进行初步联机试车,预期年末投产。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公司是行业氟化工龙头,受益行业的集中度提升。预计公司2019-2021年EPS分别为0.54、0.64和0.76元/股,对应PE分别为15.95、13.47和11.23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价格下跌,安全和环保风险,新项目投产进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