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材行业周报:继续关注玻璃板块与工程消费建材
内容摘要
  本周建材板块表现较为弱势,三季报行情下管材表现较弱,工程端消费建材在业绩超预期驱动下表现较为强势。随着竣工改善趋势确认,玻璃与消费建材需求仍有支撑,将成为接下来一段时间的投资主线。

  建材本周表现较弱,玻璃、管材下行;工程端消费建材较为强势:本周申万建材指数收盘5,366.40点,本周小幅下跌0.03%,表现不及大盘。行业平均市盈率11.14倍,相比上周下跌0.25。三季报建材总体表现较好。建材行业细分板块以下跌为主。其中玻璃下跌2.53%、管材下跌8.78%、其他板块跌幅均在2%以内,本周行业板块表现基本上受三季报行情影响为主。消费类建材本周涨幅3.41%。相关概念板块多数下跌,跌幅均在2.5%以内。

  玻璃价格表现继续强势,价格与库存表现均达到历史较好水平;水泥量价表现较好,华南与华中行情领跑全国:本周玻璃在需求改善的持续推动下,全国平均价格已经接近87元/重箱,达到2018年4月以来的高位,库存同比达到-32%的历史性低位,平板玻璃上市公司盈利弹性极大。本周水泥量价数据表现继续向好,其中华南和华中地区价格领跑全国,粉末价格分别上涨20元和13元。熟料价格表现企稳。磨机开工率相比上周有明显提升,华中地区磨机开工率恢复到79.38%的水平,华南磨机开工率继续上涨,达到87.33%,全国最高;数量库容比继续下降,华南与华中库容比分别下滑7.5%与5.0%。

  唐山加强钢铁、水泥等行业限产力度:唐山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的通知》,市政府决定自2019年10月31日8时,全市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解除时间另行通知。水泥制品、粉磨站停产;水泥熟料生产线停产;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或危险废物的企业,日处理生活垃圾与污泥总量低于400吨(含)、处理有毒有害废弃物总量低于熟料产能4%(含)的生产线停产。

  玻璃或为短期较好投资品种,水泥需求依然有保障:玻璃需求持续保持强势,单箱价格累计涨幅接近6元,平板玻璃企业盈利弹性加大。随着竣工需求回升,预计出货量也有所增长,玻璃板块短期内有望成为较好投资的细分板块。水泥随着施工进入旺季,基建需求回升,需求或将有保障。

  重点推荐

  建议关注北新建材、伟星新材、旗滨集团。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地产开工下行、基建需求不及预期、玻璃库存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