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Q3业绩恢复,Gland Pharma拟在印度上市
内容摘要
  公司业绩:公司2019Q1-Q3实现营业收入212.3亿,同比增长17.0%,录得净利润20.6亿,同比-1.4%,扣非后净利17.2亿元,YOY+8.2%,较上半年扣非后净利YOY-2.8%的增速已有所恢复。其中,公司Q3单季度实现营收70.6亿元,YOY+12.3%,录得净利5.5亿元,YOY+2.6%,扣非后净利55.5亿元,YOY+41.9%,公司Q3净利恢复较好,这一方面与2018Q3基期偏低(2018Q3扣非净利YOY-33%)有关,另一方面本期联营企业国药控股业绩恢复有关。

  工业板块稳定增长,创新药将逐步上市,达芬奇机器人销量恢复:在非布司他片、匹伐他汀钙片、依诺肝素、利妥昔单抗等产品的推动下,估计公司2019Q3医药工业板块延续良好的增长势头,阿达木单抗及曲妥珠单抗均处于在审评审批状态中,预计后续将会逐步上市,提升医药工业板块的增速;医疗器械板块随着达芬奇机器人销售量的增加,增速估计也有所恢复。

  毛利率微升,费用率微降,投资收益恢复助推净利增速:公司2019Q3单季综合毛利率为58.4%,同比小幅提升0.2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率为34.1%,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为9.7%,同比增加0.1个百分点;研发费用率为6.3%,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由于有息负债增加及汇率波动缘故,公司财务费用率同比增加0.4个百分点至2%。综合来看,公司Q3期间费用率为52.7%,同比微增0.1个百分点。公司Q3投资收益为4.9亿元,同比多增1.8亿元,主要是国药控股业绩恢复贡献(国药控股2019Q3录得净利16.2亿元,YOY+30%),助推了公司Q3扣非净利的增长。公司后续预计还将获得因出售和睦家股份的投资收益16.7亿元,预计将会继续抬升业绩增速,并且将有利于公司资本结构的优化,财务费用率预计将会下降。

  GlandPharma拟在印度上市:旗下子公司复宏汉霖于9月25日在港交所上市后,公司又推动印度子公司GlandPharma在印度上市,随着公司各子公司的陆续上市,我们认为公司资本结构将会逐步优化。

  定增近期解禁:约有1亿股非公开发行的股份到期解禁(约占公司总股本3.9%),将于11月8日上市流通,可能会对股价在近期构成一定压力。

  盈利预测:由于和睦家出售还未完成,暂不加入相应的投资收益。我们预计2019/2020年公司实现净利润29.8亿元和35.8亿元,YOY分别+10.2%、+20.0%,,EPS分别为1.2元/1.4元,对应A股PE分别为22倍/19倍,对应H股PE分别为18倍/15倍。公司业绩恢复明显,重磅生物药研发稳步推进,“创新+国际化”的模式也将保障公司未来的发展,我们维持公司A/H股“买入”建议。

  风险提示:定增解禁对公司股价的压力,研发进度不及预期,销售不及预期,并购企业业绩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