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煤炭行业2019年三季报综述:煤价下行,归母净利仍增长5%,表现较好
内容摘要
  煤炭企业19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好于预期。煤价下跌下,利润率继续攀升,良好的成本控制比较超预期。此外,产销量增长,部分公司的煤价仍在增长,经营改善、优化、现金流继续增长,资产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的业绩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

  支撑评级的要点

  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好于预期。19年三季报22家主流煤炭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中值为5%至35亿元(扣非后业绩增速同为5%),好于预期。主营收入同比平均增幅6%,为煤炭产销增长与煤价的作用。业绩分化较大,归母净利增长最好的三家都为非经常损益所致:神火股份(+765%),新集能源(+113%),永泰能源(+322%)。经营性业绩增速较高的有:平煤股份(+68%,精煤战略量价齐升),山煤国际(+98%,剥离亏损贸易业务轻装前行,自产煤量价齐涨),中煤能源(+40%,产能大增)等,表现较差的有平庄能源(-232%,煤矿煤质不稳定影响煤价,成本增加),大有能源(-77%,产销量下降,经营欠佳),昊华能源(-34%,高盈利能力的北京煤矿退出,内蒙煤矿投产但盈利能力稍弱,贸易煤减少)等。

  业绩超预期的原因主要与良好的成本控制、期间费用率继续下降、经营利润率和净利润率继续攀升有关。此外,产销量增长,部分公司的煤价仍在增长,经营改善、优化、现金流继续增长,资产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支撑了良好业绩。

  意外惊喜的是:经营利润率和净利润率继续提升:由于煤价回调带来近几期业绩利润率普遍逐渐下滑,但本期平均经营利润率为15%(去年同期为14%),净利润率为9.7%(去年同期为9.2%)。利润率的继续提升主要是得益于期间费用率的下降。除了销售费用同比提升16%外,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同比分别下降3%和13%,这导致期间费用率由去年同期的11.5%下降至10.8%,这是近6年来的最低值。

  资产质量继续改善向好:前三季平均ROE10.1%,同比增加1.4个百分点,为近年新高。资产负债率继续小幅下降至54%,未来仍有下降空间。

  前三季煤价和行业总体震荡下行:前三季度,动力煤市场价同比下跌11%,长协煤与去年同期一样。统计局数据,今年前9个月,煤炭开采和洗选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9%,增速呈缓慢下降趋势;营业利润和利润总额同比减少3.2%,连续8个月负增长。今年总体行业表现差于去年,主要与煤价下跌有关。但上市公司的业绩明显好于行业,得益于其更优质的资产、更好的成本费用控制、业务转型优化等。

  重点推荐

  看好龙头低估值、业绩表现较好、转型升级经营改善明显的公司:山煤国际、陕西煤业、潞安环能、山西焦化、阳泉煤业等。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经济走势低于预期;环保安检趋严且常态化;清洁能源替代加速,对超产、违规违建矿的监管放松;国企改革进度和力度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