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首次覆盖:铸件龙头稳步扩张,两海战略迎风而上
内容摘要
  风电铸件龙头企业,市占率稳步扩大。公司主营业务为风电铸件、注塑机的生产、销售,目前拥有30万吨产能,风电铸件产销量国内第一,国内市占率为29%,全球市占率为12%。公司成本管控能力强,公司毛利率长期高于竞争对手近15个百分点,盈利能力行业第一。

  原材料成本预期下降,盈利能力有望提升。公司风电铸件业务原材料为生铁、废钢,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过去两年盈利处于周期底部。未来两年生铁、废钢价格预期高位回落,公司毛利率有望回归到25%-30%的历史中枢区间。

  风电抢装,将带来量价齐升。受风电抢装影响,预计19-20年国内风电铸件需求量同比上涨36%、21%。日月股份10万吨新建铸件产能预计2019年底前投产,而竞争对手扩产较少,随着公司产能的释放,公司业绩将大幅增长。

  双海业务顺利推进,毛利率有望增厚。公司是国内少量拥有海上风电铸件批量化生产能力的企业,海上风电龙头优势明显。海外业务方面,Vestas15%和GE8%的铸件均由公司提供,且获得西门子大批量订单。两海业务毛利率高于国内陆上风电业务15-20pct,随着两海业务占比提升,毛利率有望增厚。拟布局核废料存储业务,市场空间30亿元。核废料存储容器国内价格低于海外50%-70%,国产化替代需求强烈,日月股份设立宁波日月核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试生产核废料贮存罐,新业务增长潜力巨大。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9/2020/2021营业收入分别为32.9/47.14/47.8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72/7.37/8.63亿元,EPS分别为0.89/1.39/1.62元,我们给予公司19年行业平均的25倍PE估值,对应目标股价22.25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风电政策风险;2.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3.海外业务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