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煤炭行业2019年三季报综述:煤价虽弱势,但业绩仍稳健
内容摘要
  2019前三季度业绩同比稳步增长,2019Q3业绩环比上升:重点关注的28家上市公司,2019前三季度合计实现归母净利788亿元,同比上涨11.8%,扣非归母净利723亿元,同比上涨3.86%。如果剔除对行业影响较大的中国神华,27家上市公司,2019前三季度合计实现归母净利418亿元,同比上涨18.5%,扣非归母净利369亿元,同比上涨9%。环比来看,28家上市公司2019Q3归母净利277亿元,环比上涨7%;剔除神华后,27家2019Q3归母净利润148亿元,环比上涨4.3%。

  期间费用及比率同比均下降。从绝对值来看,2019前三季度累计期间费用791亿元,同比下降4.3%。从相对值来看,2019Q3期间费用率10.9%,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3.3%,同比微增0.2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5.1%,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2.5%,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综合来看,相对值的同比下降,说明企业对期间费用管控有具有成效。

  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同比微增。28家上市公司,2019前三季度销售毛利率26.3%,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销售净利率13.3%,同比上升0.1个百分点;ROE为9.8%,同比上涨0.2个百分点。如果剔除中国神华,公司的盈利能力同比上涨0.5个百分点。

  应收账款和存货周转天数同比继续下降。28家上市公司,2019前三季度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平均为41天,同比下降2天,降幅5.4%;存货周转天数平均为27天,同比下降4天,降幅12.7%。当前仍处于煤炭市场景气时期,供给释放虽有增加,但仍处于相对平衡状态,煤企的议价能力仍处于较强一方,从而导致应收账款和存货周转天数均继续下降。

  煤企资产负债率继续下降,现金流和偿债能力略受回款影响。28家上市公司,2019前三季度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合计为1421亿元,同比下降78亿元,降幅5.2%;资产负债率平均为48.5%,同比下降2.5个百分点;现金流动负债比率23.9%,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

  2019年四季度动力煤价有望企稳。目前动力煤价已调整至较为合理的区间,其中年度长协价格始终位于绿色区间,月度长协价格和现货价格已经回归到黄色区间。四季度供暖季临近,传统供暖季的用煤需求旺季即将来临,需求将会有所回升,此外贯穿第四季度的进口有可能受到平控政策影响而收紧。总体而言,动力煤价格四季度基本会企稳。

  2019年第四季度炼焦煤价格弱势运行。由于下游焦炭价格弱势下跌,导致其对上游焦煤价格打压意愿加重。后续考虑到环保限产政策对炼焦煤需求的抑制及受下游焦炭市场弱势下跌的影响,短期焦煤价格仍将弱势运行。

  投资策略:MLF利率下降5bp体现态度,建议布局高股息龙头。10月制造业PMI下滑至49.3,环比下降0.5pct,连续6个月落入荣枯线以下,虽然部分是受到季节性扰动(十一假期)影响,但仍表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尽管短期CPI仍有上行压力,但更多是猪肉价格上涨带来的结构性通胀,因此后续货币政策仍有想象空间,本周MLF利率下降5bp也印证了这一点。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认为业绩稳健的高股息资产价值性将愈发凸显,具备战略配置价值,神华、陕煤的三季报业绩逆势增长也印证了这一点。此外,在历经两年多时间的摸底和准备后,我们认为山西煤炭企业集团混改(资产注入或整体上市)有望进入加速阶段,建议持续关注。主要推荐高股息行业龙头:陕西煤业、中国神华,有望受益于山西国改标的:潞安环能、西山煤电,高弹性标的建议关注:兖州煤业、神火股份、恒源煤电,同时焦煤股建议关注:淮北矿业,焦炭标的建议关注山西焦化、金能科技、中国旭阳集团(港股),以及煤炭供应链标的瑞茂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