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动态研究:单季业绩加速,智能终端迎向上周期
内容摘要
  单季业绩加速,研发费用大幅提升。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40.72亿元,同比增长25.06%,归母净利润5.04亿元,同比增长12.67%,扣非归母净利润4.27亿元,同比增长14.32%。

  2019Q1-Q3单季公司营收增速分别为24.15%、24.83%、26.10%,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5.64%、9.22%、30.76%,业绩呈现加速趋势。毛利率方面,银行硬件价格战持续,前三季度毛利率39.60%,同比下降1.76pct。费用方面,前三季度公司整体费用率24.49%,同比下降1.48,其中销售费用率12.54%,同比下降1.81pct;管理费用率6.27%,同比下降1.32pct。随着“AI+”战略持续深入,公司研发费用大幅增长,前三季度研发费用3.04亿元,同比增长71.85%,研发费用率7.47%,同比上升2.03pct。

  银行网点智能化转型,终端设备改造空间巨大。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使得银行线下网点更多的聚焦主动式、个性化、价值型的业务,银行网点逐步由传统的业务交易中心转型为产品营销和客户体验中心,银行网点加速向智能化转型,由此将带来大量的终端设备的改造和更迭。与此同时,银行网点下沉到社区,开始更多的承担社区服务职能,借助渠道优势探索更多的服务场景,以智慧小屋为代表的小型网点建设增多。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数据,截至2018年末我国银行网点数量我国银行营业网点数量22.86万个,设立社区网点5600个、小微网点2700个,布放自助设备共计103万台。公司是国内领先的金融智能设备提供商,智能柜台入围多家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各类金融智能终端设备累计布放超过30万台,2019上半年累计中标网点集成转型项目14个。我们认为,银行网点数量见底并出现结构性变化,近23万的网点智能化转型将带来巨大的设备改造空间,公司作为银行自助终端设备龙头将充分受益。

  AI+场景全面落地,估值有望提升。2018年公司开始推进“AI+战”略,依托在银行、地铁和零售场景的终端设备布局,融入生物特征识别、智能视频、大数据等AI基础技术。2018年1月公司全资子公司广州银通以3.27亿元收购信义科技85%股权,进军公共安全领域。信义科技以“AI+安防”推进平安城市建设,业务范围至今已覆盖29个省市自治区。2019年9月,公司全资子公司支点创投通过认购增发股份,成为像素数据控股股东,合计持股39.51%。像素数据专注计算机视觉技术,将为公司在人脸识别方面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我们认为,公司估值受限于设备制造和服务商定位,随着AI+场景的持续深入和全面落地,估值有望提升。

  区块链与分布式账本技术商业化应用。公司区块链相关业务分为三部分:1)链上存证。公司区块链技术已经应用到农业数字资产流转、工业供应链金融、数字资产交易、政府政务共享、政府资金流向管理、政府投资项目监管六大场景。2)多中心分布式账本。子公司中科江南是央行、财政部国库资金电子支付标准的主要参与者,“中心式身份认证+分布式账本”国库电子支付已在省级财政部门、各大商业银行等各级部署。3)央行数字货币。公司研究总院已开展DCEP在ATM上的自由兑换研发项目。我们认为,国库财政电子支付为公司提供了目前稀缺的区块链落地场景,央行数字货币将带来银行ATM进一步改造。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给予“买入”评级。我们认为,银行网点智能化转型带动智能终端设备市场,公司AI+场景全面落地,区块链技术商业化规模应用,估值有望提升。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EPS分别为0.34/0.44/0.54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24/19/15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银行网点智能化转型进度不及预期;2)AI技术进展和应用不及预期的风险;3)公司业绩不及预期的风险;4)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