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能源开采天然气专题系列报告之一:天然气供给端——非常规气和进口LNG发展加速
内容摘要
  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在即,国家发改委计划将天然气门站价格彻底从中央定价目录中移出,天然气市场化改革逐步推进。行业格局重塑将带来哪些投资机会?本天然气专题系列报告将着眼于供给端、需求端、管道储运端和定价机制四个方面,力求呈现最全面的天然气行业解读。

  我国天然气供需失衡,发展前景广阔。全球气候变化是21世纪人类讨论的重大议题,天然气作为最重要的清洁替代能源之一,在全球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依然在不断提升。在全面推进“煤改气”的政策指导下,2018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为283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6%;而天然气产量为1615亿立方米,供需缺口达1215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高达42.5%。工业和运输业用气将贡献天然气消费的主要增量,未来天然气消费将保持10%以上的高速增长,我国天然气供需失衡仍将继续。

  保障能源供给,加大勘探开发投入,天然气供给增长空间较大。我国2018年天然气已探明储量为6.1万亿立方米,占世界总份额的3.1%。

  页岩气储量达32万亿立方米,位居全球第一。保障能源安全大背景下,2019年中石油上游勘探开发2282亿(同比增16%)、中石化上游勘探开发596亿元(同比增41%)、中海油勘探开发160亿元(同比增15%)。上游勘探开发资本开支大幅增加将带动天然气行业发展,2017年以来天然气产量增速恢复至8%左右,2019年上半年同比增长11%。

  非常规气蓄势待发,页岩气爆发增长条件已具备。我国丰富的非常规气资源决定了非常规气将成为未来我国天然气增产上储的主要选择,煤层气和页岩气增长潜力大。尤其是页岩气,随着政策理顺和技术发展,页岩气开采成本不断降低。分支井和分段压裂技术的突破为页岩气的大规模开发应用提供了可能,美国页岩气革命提供了成熟先例。2018年我国页岩气产量达到108.81亿立方米,离2020年300亿的年产目标还有较大距离,油气市场化改革将为页岩气发展提供助力。

  进口天然气成供给端重要补充,LNG快速发展填补缺口。我国进口天然气主要分为管道气和海外液态LNG进口,管道气增长相对刚性,未来增量主要是中俄管道气。LNG价格更加市场化,运营更加灵活,近年来发展更为迅速。我国现阶段投产的LNG接受站有23个,总计每年接受能力为7005万吨/年;未来1-2年内规划建设的LNG接收站接受能力为6080万吨/年,2020年之后长期规划建设的LNG接收能力也达到6200万吨/年。三桶油、城燃企业和综合性能源公司纷纷加速LNG进口布局,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后LNG接收站气化进管网的通道有望被完全打开,LNG接收站的投资收益依然具有极大的吸引力。

  投资策略:把握非常规气发展和海外LNG进口增长带来的投资机会。

  风险提示:行业政策出现重大变化、油气价格大幅波动、技术进步不及预期、下游需求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