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材行业周报:玻璃水泥数据向好,关注熟料与粉末价格分化
内容摘要
  本周建材行业表现较为强势,水泥、玻璃、玻纤等板块表现较好。本周行业上市公司减持与质押明显增多。当前玻璃与水泥量价表现继续向好,关注水泥熟料与粉末价格的分化。

  建材行业表现较好,水泥、玻璃、玻纤等板块较为强势:本周申万建材指数收盘5,446.14点,建材板块上涨1.46%,表现有所大盘。行业平均市盈率11.16倍,相比上周上涨0.22。建材行业细分板块多数上涨,其中水泥、玻璃、玻纤等板块强势复苏,周涨幅分别为1.32%、3.30%、5.58%。

  但玻纤板块上涨有一部分是九鼎新材重组题材重新发酵所致。其他消费类建材表现也较好。行业相关概念板块本周涨跌互现,其中西部水泥表现突出,周涨幅达到3.97%。其他细分板块涨跌幅均在1%以内。

  玻璃价格表现继续强势,价格与库存表现均达到历史较好水平;水泥量价表现较好,熟料价格与粉末价格开始分化,华南、华中、华东行情领跑全国:本周玻璃价格继续强势提升,全国平均价格达到87.39元/重箱,周度涨幅有所回落,但价格已经达到近期新高,库存同比达到-33%的历史性低位,预计四季度平板玻璃上市公司业绩将有进一步改善。本周水泥数据表现继续向好,但熟料价格和粉末价格分化开始明显,主要原因是熟料厂商联合控制价格防止海外进口冲击市场。熟料价格环比下跌1.73元/吨。粉末价格全部平均环比上涨4-5元,其中华东、华中、华南等地区价格表现较好。磨机开工率本周有所下降,主要是华东和华中地区,华南地区开工率继续提升;熟料库容比全国有明显下降,华中和华南地区降幅最大。

  唐山加强钢铁、水泥等行业限产力度:唐山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的通知》,市政府决定自2019年10月31日8时,全市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解除时间另行通知。水泥制品、粉磨站停产;水泥熟料生产线停产;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或危险废物的企业,日处理生活垃圾与污泥总量低于400吨(含)、处理有毒有害废弃物总量低于熟料产能4%(含)的生产线停产。

  玻璃或为短期较好投资品种,水泥需求依然有保障,熟料与粉末价格分化:玻璃需求持续保持强势,单箱价格累计涨幅接近6元,平板玻璃企业盈利弹性加大。随着竣工需求回升,预计出货量也有所增长,玻璃板块短期内有望成为较好投资的细分板块。水泥随着施工进入旺季,基建需求回升,需求或将有保障。当前厂商为避免海外产能冲击,对熟料价格进行一定控制,熟料价格和粉末价格出现分化,对上市企业利润分化或有一定影响。

  重点推荐

  建议关注北新建材、伟星新材、旗滨集团。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地产开工下行、基建需求不及预期、玻璃库存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