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华东医药调研纪要
内容摘要
  Q:主力品种百令胶囊是如何做到保持16%增长的,未来预期如何?

  A:百令胶囊是华东核心产品,定位是治疗长期慢性病,其特性决定了该药物是细水长流型品种,不会出现大起大落。目前百令胶囊的处方和临床推广都从医院转到了基层,得益于华东对基层的深入开拓,所以尽管目前中药受到政策制约,百令胶囊仍能保持较好的增速。另外,百令胶囊从基层到OTC,到院外市场的推广都好于年初的工作目标。前几天国家出台了对于中药行业发展的政策意见,经过了政策的洗牌之后,后续的临床有疗效的中药品种未来会有更好的市场和进一步发展的机会。

  Q:百令胶囊的销售渠道情况以及明后年的增长预期?

  A:目前来看,百令胶囊的大渠道主要是来自于院外市场,包括社区卫生院、基层医院、OTC、零售药店等,整体上占到40%多。大医院市场相对比较稳定,增速在0-10%,整体增长主要在院外。公司对于明年维持百令15%以上的增长较有把握。

  阿卡波糖相关问题

  Q:关于阿卡波糖,未来可能会出现集采压力,如何延长产品生命周期,用何种产品进行补充?

  A:对于阿卡波糖的集采的时间,有提前开展的可能性。阿卡波糖是华东的核心品种,已经做好了各方面的准备工作,哪怕在年底集采,华东也会积极主动的应对,公司有信心通过阿卡波糖集采,为后续糖尿病产品线的推广打下一个更好的基础,没有必要过度担心。糖尿病线的后续产品中增长最快的是卡双平,去年达到3亿多的规模,目前来看竞争格局较好,整个市场接受程度高,明年有信心在今年的基础上翻一番,达到7亿多的水平,以此来弥补阿卡波糖可能受到的影响。

  Q:如果明年阿卡波糖纳入集采,销售队伍会做怎样的应对?

  A:总体来看销售团队人员将会增加,主要是面向基层。针对阿卡波糖,华东在糖尿病管线储备了包括创新药利拉鲁肽等20多个品种,明后年产品会陆续上市,需要一定数量的营销人员来进行后续产品分流问题,同时也要去做产品线的推广,所以从基层来看营销人员会增加。华东基层市场的覆盖率还没有达到目标,还缺大约1000-2000人的基层营销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