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机械行业2020年投资策略:紧跟细分景气行业,布局服务型制造公司
内容摘要
  投资摘要

  压力和挑战并存,未来把握两条投资主线。机械行业依然缺少全面性的行情,行业指数表现弱于大盘,从近期的下游需求来看,压力和挑战是主旋律:房地产投资持续回落,基建投资增低位放缓;企业利润负增长,制造业投资低位徘徊。机械行业的下游两大需求都处于放缓的阶段,从机械行业的三季报来看,收入和利润增速放缓。行业依然面临着较大的需求不足的挑战,行业的投资机会还是结构性机会。行业未来把握两条投资主线:明年依然在景气区间的细分行业和服务型制造公司。

  工程机械和光伏设备在2020年依然是景气的细分行业。Q4和明年预计挖掘机销量依然保持景气,重点选择具备多方面成长能力、能够穿越周期的公司。今年光伏装机不及预期,明年有望迎来大年。重点关注光伏硅片龙头企业产能竞争带来的设备需求,装备制造企业将再次迎来机遇。电池片环节,PERC技术成熟,计到2020年前依然是高效电池扩产的主流技术,而HJT是未来高效电池的发展方向,重点关注在PERC具备竞争力,布局HJT技术的装备制造企业。

  检测和租赁属于服务型制造行业,有望熨平周期波动。检验检测行业是好赛道,从国外第三方检测龙头SGS发展来看,行业能够诞生大公司。行业发展呈现出集中化、民营机构发展更快、新兴领域发展更快的特点,将更加有利于国内民营检测龙头企业快速发展,重点关注管理优化,经营效率大幅度改善的第三方检测龙头企业。塔吊租赁行业属于大行业小公司,装配式建筑提升行业景气度。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与房屋竣工面积的同比增速的差值、庞源指数都预示着塔吊租赁行业处在高景气区间,行业有望迎来量价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