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电子板块策略:5G趋势明朗,电子利好延续
内容摘要
  5G基站放量在即,高频高速持续受益

  2019年国内基站建设数量约13万站,明年预期建设70-80万站。

  通讯设备商华为与中兴通讯明年基站出货量预期分别是60万站与30万站。5G基站建设放量在即,考虑到基站建设周期刚起步,建议持续关注高频高速PCB产业链。

  射频芯片空间辽阔,自主可控激励发展

  3GPP定义的4GLTE频段达到66个,预期5G时代将新增20-30个频段。频段数量与频率提升将持续打开智能手机射频前端市场空间。目前该产业国产化率低,替代空间广阔。随着产业的发展,A股迎来射频器件企业卓胜微的上市,同时也看到麦捷科技、信维通信等公司的业务布局,以及非上市企业诸多射频产品的研发突破与企业融资。我们认为,在自主可控政策加持的当下,射频芯片产业国产替代有望加速。

  云计算产业拐点已至,估值与业绩有望双升

  服务器出货量在今年受到国际局势干扰出现较明显下探。进入三季度,我们发现产业诸多先行指标已经出现景气回暖迹象。在5G商用快速铺开的当下,未来社会数据量的指数级提升趋势加快到来,结合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产业发展,云计算行业新周期不可错过。

  音频传输方案升级,TWS产业百花争鸣

  苹果于2016年推出airpods便打开了真无线耳机(TWS)快速增长的市场。随着更多音频传输方案的推出,今年中低价位白牌TWS产品呈现出货量快速增长,安卓系TWS的放量使TWS替代传统耳机的行业趋势更加明确。我们认为产业由苹果开创并打开价格空间,白牌耳机销量提升产业渗透率,未来品牌耳机进一步打开增量市场并提升存量市场市占率值得期待。关注品牌耳机产业链高景气带来的投资机会。

  算力升级趋势不改,先进封装价值凸显

  人类社会算力需求在不断提升,摩尔定律趋缓的当下,通过先进封装技术优化算力、降低功耗以及提升器件集成度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在智能手机端,系统级封装(SiP)占据先进封装主要的商用市场。我们测算2023年智能手机端SiP市场有望达到48亿美金的体量。我国占据全球封测产业高地,相关企业有望受益产业升级。

  LED周期轮回,上攻号角已在耳畔

  根据对LED芯片价格、LED封装价格、产业链库存水平的跟踪分析,我们发现上半年LED芯片与封装价格已经企稳,进入3季度,产业链库存逐步进入健康水平。随着MiniLED、MicroLED等新应用的进一步成熟与放量,LED产业有望迎来景气回暖,建议关注LED芯片、MiniLED背光、特种照明等产业结构性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