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度通信行业投资策略:5G开启新时代,聚焦网络、终端和云计算
内容摘要
  2020年国内开始规模5G建设,运营商资本开支迅速反弹

  2013年-2015年是运营商4G建设期,资本开支不断上升,投资增速分别为20.5%、11.4%、16.4%,2015年的资本开支达到4386亿元,达到历史的高位,但是之后开始下滑,2016年到2018年资本开支的增速分别为-18.8%、-13.4%和-5.6%。2019年进入5G快速投资建设周期,资本开支预期同比增长5.6%。在业绩方面,2016年开始通信设备行业的净利润不断下滑,到2019年Q2达到底部,Q3净利润出现快速反转。

  5G开启新时代,聚焦网络、终端和云计算

  2020年是5G网络全面建设的一年,三大运营商已经公布套餐,5G手机、耳机和可穿戴等终端将会大量上市,同时全球云计算市场需求走强,中国移动投入巨资进行云计算建设。我们认为5G开启了技术的新时代,进入技术全面爆发时代,5G网络建设、5G手机、可穿戴和物联网终端需求暴涨,云计算需求也稳步快速增长。在2019年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移动副总裁简勤分享了中国移动的5G引领计划和双百亿计划。按照规划中国移动2020年将发展7000万5G用户,销售3亿笔5G业务、1亿部5G手机、5000万台家庭泛智能终端和1500万行业模组。同时中移动高调入局公有云,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作为中国移动5G+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计划3年投资千亿元。

  5G投资周期,重点关注行业的龙头

  在5G投资周期中,重点关注系统设备商的龙头中兴通讯,受益于资本开支的不断增加。云计算市场需求增长,光模块及IDC市场的需求强劲,光环新网受益明显。同时物联网产业链主要有芯片、模组、终端和行业应用四个领域。模组市场处于充分竞争,处于快速放量阶段,目前市场上日海智能受益较为显著。

  投资建议:评级未来十二个月内,行业评级“增持”。

  风险提示:中美贸易摩擦及5G投资进程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