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行业2020年度投资策略: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内容摘要
  2020年,食品饮料行业的收入仍有可能保持10%至20%的较高增长,其中量增较为稳定,而为对抗通胀和保证盈利,价格仍有提升的可能。考虑到社会需求较弱,提价的落实和幅度都有待商榷,故成本上升向零售端的传导有限,因而2020年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仍有可能进一步回落。在趋弱的市场环境中,上市公司往往会加强费用控制,从而改善股东回报率,从今年的财报中已经看到了ROE大幅向上的趋势,该趋势在2020年仍会保持。

  从历史上看,在通胀上升时期,食品饮料板块一贯地走出了上涨行情;在通胀下行阶段,板块也往往随之下跌。通胀上升一般是经济上升的表现,经济上升能够激发消费总量,并且给予企业更多的提价口实,由此二级市场行情上涨;但是,行至通胀的中后期,产业链上的成本不断上涨,侵蚀了企业的利润,而一般来看企业很难通过终端提价来完全地克服通胀,通胀后期往往伴随着企业盈利水平的下降,进而导致CPI见顶回落,以及二级市场行情走弱。我们认为,2020年食品饮料板块大概率上将会结束2019年的上涨行情,转而进入调整阶段。但是,如果市场系统性风险陡增,不排除食品饮料板块的防御功能再次被市场重视,从而维持高涨的行情。

  尽管对于2020年食品饮料板块的系统性行情我们并不乐观,但是我们依然看好行业内的结构性机会。我们认为,乳制品、调味品、米面肉制品和啤酒板块具有可持续的景气度。对于乳制品这样的寡头格局的行业,头部企业是最好的投资标的,推荐伊利股份(600887)。对于酱油行业,海天味业(603288)、中炬高新(600872)、千禾味业(603027)等投资标的仍是长期布局的最好组合,在板块估值回调后可以配置。持续推荐涪陵榨菜(002507):公司经过2019年上半年的策略调整和市场布局,2020年销售增长有望实现提升和突破。对于啤酒板块,我们推荐关注青岛啤酒(600600)、重庆啤酒(600132)和珠江啤酒(002461),三家公司的投资支出已经大幅减少,现金流增长很快,盈利能力和股东回报仍在上升区间。我们持续推荐恒顺醋业(600305),公司产品今年的量价情况好于其它调味品,显示出食醋市场的稳定性;公司正在布局全国市场,销售规模将会持续增长。面条、面包、火锅供应等细分行业目前处于高增长的阶段,行业中的潜在龙头企业分别是克明面业(002661)、桃李面包(603866)和安井食品(603345)。其中,克明面业(002661)的经营正在经历调整和布局,基本面相对清晰后可以介入;桃李面包(603866)和安井食品(603345)可以予以关注。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等黑天鹅事件的发生;社会消费增速进一步放缓会对销售和价格产生负面影响;市场风险偏好上升利空防御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