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前三季度CTR数据点评:降幅收窄,静待回暖
内容摘要
  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广告市场同比下滑8.0%。中国广告市场同比增速自2018年2月起从高点开始下滑,至2019年2月触底之后开始震荡向上,前三季度同比跌幅收窄。2019年前三季度份全媒体广告花费同比下滑8.0%,传统媒体同比下滑11.40%,较2019上半年跌幅分别收窄0.8和1.4个百分点。具体细分来看,电视、报纸、杂志、广播、传统户外广告刊例收入同比分别-10.8%、-27.4%、-7.0%、-10.7%和-19.8%,而电梯电视、电梯海报刊例收入增速分别同比+2.8%、+4.5%,影院视频收入增速同比+0.5%。我们认为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广告市场主要关注点在:

  1、前三季度中国广告市场同比持续下滑,我们认为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受宏观经济影响广告主预算,另一方面受部分垂直新媒体分流主流媒体业务所致。

  2、前三季度生活圈广告增速大幅下滑。电梯电视、电梯海报、影院视频的刊例收入同比增长收缩到5%以下,分别为2.8%、4.5%和0.5%。交通行业在生活圈媒体的投放量猛增,其在电梯电视广告投放同比上涨206.2%。

  3、广告主端食品饮料行业在多个媒体上的投放显著增长。食品行业在电梯电视上花费同比增长215.3%,影院视频花费同比增长30.1%。从子行业来看,食品行业在电视媒体的主要投放类别为零食糖果、保健食品和方便食品。而电梯电视媒体上,食品行业的主要投放品类受到某些大量投放的新增品牌影响较为明显,比如妙可蓝多。

  投资策略上我们重点推荐分众传媒,建议关注华扬联众、蓝色光标、科达股份。

  分众传媒:(1)公司前三大广告主行业景气度回升,目前处于需求周期底部,宏观经济长期趋势向好;(2)公司媒体端属性不断强化,楼宇媒体资源点位不断优化,有利于巩固龙头地位和竞争优势;(3)携手阿里巴巴,数字营销赋能屏端流量互动,协助品牌全域营销,提升营销转化率。我们建议左侧布局分众,依然看好中长期城镇化趋势不可逆,总体营销需求稳步上升,收获行业周期回暖带来的pe修复以及媒体点位收益完全释放后的eps提升。

  风险提示:广告行业政策变化风险、楼宇广告竞争格局恶化风险、CTR数据覆盖不全面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