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基础化工行业年度策略:精选周期龙头,布局优质成长
内容摘要
  受宏观经济下行以及下游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化工产品价格回落幅度较大,行业收入、利润增速亦呈现下滑态势,行业景气仍在下行。三季度中信基础化工板块整体毛利率为19.86%,同比下降2.24个百分点,盈利能力连续八个季度下滑。2018年下半年以来,化工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开始出现上行,且多为龙头企业扩产。未来行业供给面预计将逐步宽松,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未来化工行业需求面仍存在下行压力,难有整体性投资机会,未来行业投资的机会以结构性机会为主。

  未来化工行业安全、环保监管仍将长期趋严,行业监管进入新常态,优质化工园区将成为稀缺资源。随着环保、安全等门槛将不断提升,具有产业链一体化、低成本优势、高产品质量的龙头企业有望持续提升市场份额,强者恒强的行业格局将继续持续。

  关注周期景气提升的子行业。目前维生素行业供需格局整体保持紧平衡状态,在生猪价格上涨以及国内扶持政策的推动下,未来我国生猪养殖数量有望回升,从而推动维生素等饲料添加剂的需求,带动维生素行业景气提升。PVC助剂方面,随着行业龙头亚星化学产能被关停,CPE行业供给预计将出现较大幅度的收缩,行业供需格局有望重塑,推动行业景气的提升。

  布局优质成长股的投资机会。受益芯片国产化的浪潮,未来电子化学品板块成长空间可观,确定性较强,建议关注具有国产化的电子化学品企业。5G通信技术即将迎来大规模商业化应用,对相关材料也带来的大量需求,LCP材料由于其优异的性能有望成为5G手机的主流天线材料,相关企业有望受益。

  维持行业“同步大市”的投资评级。投资策略上建议关注万华化学、华鲁恒升以及维生素、CPE、电子化学品以及LCP材料相关企业。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大幅下滑;扩产力度高于预期;环保政策力度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