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资产置换顺利交割,“机弹一体”小沈飞扬帆起航
内容摘要
  【事件】:

  11月23日公司公告与洪都集团的资产置换已交割完毕,交割基准日为2019年7月31日。置出资产所产生的损益为-5128.8万元,由公司承担;置入资产所产生的损益为-705万元,由洪都集团承担。

  【主要观点】:

  1、导弹资产强势注入,军工企业血统更纯正

  本次置入的资产范围主要为洪都集团拥有的防务产品相关资产、负债,具体包括飞龙机械厂、J01飞龙机械厂综合厂房及配套设施;教练机部装、总装资产;航空城南区飞机总装厂、飞机部装一、二厂及配套设施。具体资产主要包括流动资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负债包括流动负债。

  天龙机械厂是国内空面导弹龙头企业,主要产品包括鹰击、海鹰、上游、天龙系列在内的岸舰、舰舰、空舰巡航导弹等。洪都集团已形成了“近-中-远”系列化发展的导弹产品谱系,目前已具备亚跨音速精确制导技术,并正在进一步拓展超音速制导能力。注入后上市公司后洪都航空将成为A股首家大中型空面导弹总装企业,军工企业“血统”更加纯正。

  此次资产置换完成后,洪都航空将兼具飞机总装和导弹总装业务,是我国唯一一家既有飞机又有导弹的公司。据报道,最新研发的YJ-9E反舰导弹、TL-20小直径制导炸弹均可通过L15挂载投发,其中TL-20打破了美国在小直径制导炸弹领域的垄断,而且设计难度和制造成本都更低。目前空军批量采购L15呈现持续性、规模性的趋势,与置入公司的导弹业务相辅相成,使公司更具市场竞争力。

  2、此次置换资产将重塑上市公司盈利水平

  本次置出的资产主要为飞机零部件制造相关资产及负债,2018年1-11月,置出资产实现营收3.95亿元,亏损5362万元,严重拖累了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且从本次公告可知,置出资产产生的损益为-5128.8万元,置入资产所产生的损益为-705万元,可以说上市公司着实甩掉了拖累自身的“包袱”。本次注入资产的13亿评估值基本接近净资产金额,增值率仅有5%,从二级市场角度看置入资产有较大的溢价空间。虽然注入资产2017年实现10亿收入,利润仅有810万元,但实际盈利能力应远不止于此,随着实战军演的次数增多,导弹产品的市场需求也将同步提升。

  具体资产负债方面,此次置换导致公司期末较期初总资产减少32.1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减少21.18%、固定资产减少72.69%,对公司起到了有效的瘦身健体效果;公司三季报中,因受资产置换影响,应付职工薪酬、其他应付款、长期应付款分别比上年年末下降66.17%,84.84%和91.25%,资产负债的改善也预示着公司未来现金流将有所改善。

  另外洪都集团应支付给公司的8.46亿元资产置换差额还未收到,若这笔费用落地,则公司的现金流情况将会大幅改善,洪都航空也将摆脱近几年“卖资产保盈利”的旧路。

  3、公司半年报和三季报不及预期主要系公司前期订单数量多,投入较大引起

  公司今年一季度起至三季度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分别同比增长166.49%,132.97%和23.40%,截至三季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降175.09%,预付款项同比增长719.67,%,由此可见公司订单饱满生产任务繁重,同时根据以往公司新闻披露,主力产品L-15高级教练机的交付多集中在年末,考虑到亏损资产的置出与盈利能力较强的导弹资产注入也对公司接下来的盈利水平有较大的提升作用,因此我们认为公司全年业绩将扭转半年报和三季报颓势,实现可观增长。

  投资建议:

  根据上述分析我们预测公司2019年~2021年公司营收分别为32亿元、45亿元和6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9亿元、2.7亿元和3.6亿元,EPS分别为0.27元、0.38元、0.50元,对应PE分别为55X、39X、29X。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L15生产进度不及预期,导弹产品生产交付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