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月度报告:医药商业估值下移,投资性价比提升
内容摘要
  行情回顾。2019年11月1-20日,SW医药生物行业上涨4.42%,在28个一级行业中排名第2位。同期上证A股下跌0.73%,深证A股上涨1.24%,沪深300指数下跌0.19%。11月1-20日,SW医药生物行业涨幅靠前,大幅跑赢主要指数。从子行业来看,医疗器械、医疗服务涨幅居前,中药、医药商业跌幅居前。从估值水平来看,医药生物板块市盈率(TTM,整体法)为35.18X(截至10月20日),全部A股为14.37X,估值溢价为144.83%,估值溢价较10月底提升较多。从子板块来看,估值最高的依然是医疗服务板块(81.16X),其次是医疗器械(43.74X)、生物制品(42.29X)、化学制药(36.90X)、中药(22.54X)和医药商业(17.98X),医疗服务快板估值提升较多,医药商业板块估值下跌较多。

  投资策略。引起行业内广泛关注的医保谈判目录在11月12日正式开启,虽然目前尚未了解正式进入医保的创新药名单,但可以预见的是,医保为真正对重大疾病具有治疗作用的创新药留足了空间。在医疗改革的大背景下,研发能力强,创新能力优异,产品质量过硬,成本控制能力较强的个股将最终受益。当前投资策略上,建议关注政策免疫和成长两条主线,政策免疫主线下,关注创新药、生物制品等领域,建议重点关注:恒瑞医药、华兰生物、天坛生物;成长主线下,关注零售药店、器械、医疗服务等领域,建议重点关注大参林、益丰药房、山东药玻、九州通、柳药股份等个股。

  行业方面,板块在前期快速上涨后,临近基金调仓时间窗口,板块获利了结压力较大,医疗服务、医疗器械等高估值板块回调压力较大,同时,医药商业板块在整个板块带动下,估值进一步下移,投资价值开始体现。医疗改革大背景下,行业结构性调整仍将持续,维持行业“同步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商誉减值,政策变动,产品降价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