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整合深度科技取得重要进展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晚间发布公告,拟以全资子公司武汉诚迈100%股权作价人民币20,400万元;武汉深之度(简称:深度科技)拟以其持有的武汉深之度合计100%股权作价人民币25,500万元;共同以股权对统信软件进行增资,并以股权出资替代各方前期对统信软件注册资本的现金出资。交易完成后,诚迈科技将持有统信软件增资后44.44%的股权,武汉诚迈与武汉深之度将成为统信软件的全资子公司。

  点评:

  整合深度科技,进军国产操作系统产业。公司继续稳步推进整合深度科技的投资事项。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此前9月30日公告方案由于评估机构评估工作未按预期完成导致一度暂停推进,而本次公告中明确说明了评估机构已经对武汉诚迈和武汉深之度100%股权出具了评估报告书,并给出了对应的评估价值。后续交易顺利完成后,公司将间接拥有深度科技44.44%股权。深度科技是国内顶尖的操作系统厂商,在全球开源操作系统排行榜上,深度操作系统是率先进入国际前十名的国产操作系统产品,也是实际用户数最多、国际排名最高的国产操作系统。同时,深度也是仅有的不依靠政府补贴或经费支持生存至今的国产操作系统厂商。通过整合深度科技,公司将进入国产操作系统市场,开启新的征程。

  深度科技将成为自主可控体系中的重要企业。深度操作系统已通过了公安部安全操作系统认证、工信部国产操作系统适配认证、入围国管局中央集中采购名录。同时,深度科技作为国产化先锋华为的重要合作伙伴,两者有望携手打造国产化生态圈,积极推动国产化应用生态更好的发展。

  深度与华为在民用市场合作进展超预期。近期华为已经开始销售预装深度操作系统的笔记本电脑,不仅仅是此前新闻刷屏的荣耀Magic笔记本,包括MateBookXPro,MateBook13和MateBook14等型号在内的多款华为笔记本均开始预装深之度操作系统。华为笔记本年销量达到500-600万台,无论销量与品牌引领,对于国产操作系统在C端推广都意义非凡。深度操作系统已经建立了国内目前生态最丰富的应用商店——深度商店,随着预装深度操作系统的终端不断增加,更多软件厂商将适配并入驻深度商店,未来公司的战略价值将不可估量。

  投资建议:后续交易顺利完后,公司将间接持有国内顶尖操作系统厂商——武汉深之度44.44%股权,全面受益于操作系统国产化浪潮。暂不考虑交易带来的一次性投资收益,预计2019、2020年EPS为0.37、0.62元,维持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与武汉深之度合作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导致毛利率下降风险;

  资产注入的正式协议尚未签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