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医药板块整体短期调整,建议长期坚持配置龙头
内容摘要
  本周观点:

  医药板块跌幅大,后续怎么看?这应该是继本周四周五医药板块出现调整之后市场最核心的疑问。本周,医药板块整体调整,下跌1.98%,领跌28个一级子行业。尤其是周五一天,医药板块下跌3.1%,不少此前强势的个股都有超过5个点以上的跌幅。回顾总结过去十年的医药板块走势,我们会发现医药板块的子行业走势确实有一定周期性,但是同样会发现,业绩持续确定性增长的公司,虽然在板块调整时候会调整,但是在调整之后的行情表现中又会处于强势。所以总结一点,我们认为公司所处子行业的行业确定性趋势和公司自身所处的成长阶段还是更为重要。短期的跌幅大,跌幅快只是因为前期基金增持幅度较大,年底到了基金考核期,往往会出现较大意见分歧,而引发个股的波动幅度较大。龙头公司今年涨幅大,也有少许的估值透支。但是明年的业绩确定性更为重要,明年及以后业绩确定性快速增长的公司,我们判断在调整中会更强,在后续行情中也应该更加有力。因此继续重点推荐行业趋势确定的子行业和公司,比如创新药及产业链,恒瑞医药、泰格医药、药明康德等,还有贝达药业、君实生物、复星医药、复宏汉霖、信达生物等;消费升级的医疗服务领域爱尔眼科、通策医疗、美年健康等;消费升级的疫苗领域智飞生物、康泰生物等;产业链升级的特色原料药及制剂出口领域,如健友股份、普利制药、司太立、仙琚制药、普洛药业等。

  展望未来三年,研发创新、消费升级、制造升级成为行业长期趋势,精选优质标的。(1)研发创新:创新药依然是最确定的大趋势,研发创新是药品行业的未来,国家从审评到支付多维度支持创新药发展,建议布局产品管线丰富的创新药优质标的。看好恒瑞医药、复星医药等。医药服务外包向中国转移,国内创新需求大增,中国创新药服务外包迎来爆发,建议布局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看好泰格医药、药明康德等。(2)消费升级:医疗服务、疫苗、自费专科药和品牌中药等领域,受益于消费升级趋势,优质龙头企业有望维持快速成长。看好爱尔眼科、智飞生物、康泰生物等。(3)制造升级:仿制药企业受带量采购等政策影响,估值会受到压制;但是短期业绩普遍受影响不大,而经历行业洗牌会诞生出走成本领先战略和高壁垒仿制药的新龙头,部分优质企业估值过度下杀后有估值修复机会。(4)其余优质细分龙头,如迈瑞医疗、安图生物等。

  行业热点聚焦:(1)11月21日,国家卫健委印发《大型医院巡查工作方案(2019—2022年度)》。(2)11月18日,国家工信部对《第二批小品种药(短缺药)集中生产基地建设单位》进行公示,拟确定远大医药和广州医药牵头组建的联合体、东北制药牵头组建的联合体、华北制药和石药控股牵头组建的联合体3家联合体为第二批小品种药(短缺药)集中生产基地建设单位。(3)11月20日,海南省医疗保障局等九厅局印发《海南省全面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对海南省“4+7”试点扩围的落实工作进行部署。

  重点公司动态:1、【恒瑞医药】1)设计年产能3000万粒的2203生产车间获得药品GMP证书,代表产品为细胞周期特异性抗肿瘤药物依托泊苷软胶囊。2)子公司上海恒瑞收到国家药监局核准签发的关于吸入用七氟烷的《药品补充电请批件》,受理号为CYHB1806325。3)收到临床试验通知书,人源化单克隆抗体注射用SHR-1802将于近期开展临床试验。2、【科伦药业】发布2019年度配股预案,每10股配售1.4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0亿。3、【昭衍新药】1)拟放弃参股公司昭衍生物优先受让权和增资优先认购权,公司对昭衍生物的持股比例由10%降为8.33%;2)拟以自有资金1000万元投资参股通化中检分析测试服务有限公司。4、【欧普康视】1)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次向21名激励对象授予76.52万股限制性股票,授予价格为23.90元/股;2)持股5%以上的股东欧普民生已减持公司股份85.1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21%),公司董事尹茵女士已减持本公司股份1.6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0041%)。5、【京新药业】1)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参与员工总人数不超过113人,资金总额不超过3026万,以“份”作为认购单位,每份份额为1元,员工的自筹资金与公司计提的奖励基金的比例为7:3,锁定期三年;2)共同成长计划之2019年度员工持股计划参与人员不超过97人,资金总额不超过1547万元,员工的自有资金与公司计提配套资金的比例为1:1.5,长期存续,锁定期不少于4年。6、【兴齐眼药】盐酸莫西沙星滴眼液已获得注册申请受理,报送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进行审评审批。7、【恩华药业】利培酮分散片(商品名称:泰维思)首家通过一致性评价。8、【乐普医疗】缬沙坦胶囊首家通过药品一致性评价。9、【贝瑞基因】拟以集中竞价方式回购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人民币50元/股,回购资金总额最高为3亿元。10、【普利制药】地氯雷他定片通过荷兰药物评价委员会(CBG)技术审评。11、【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桂林南药研制的双氢青蒿素磷酸哌喹分散片、双氢青蒿素磷酸哌喹片通过世界卫生组织药品预认证。12、【丽珠集团】与鑫康合联合申报的“重组抗人IL-17A/F人源化单克隆抗体注射液”临床试验申请获药监局受理。

  一周市场动态:对2019年初到目前的医药板块进行分析,医药板块收益率35.0%,同期沪深300收益率27.9%,医药板块跑赢沪深300收益率7.1%。本周医药生物行业下跌1.98%,沪深300下跌0.7%,医药板块跑输沪深300约1.28%,处于28个一级子行业第28位。除中药子板块微涨0.04%,其他医药子板块均下跌,其中医疗服务子板块跌幅最大,为4.52%,医药商业板块跌幅最小,为1.61%。以2019年盈利预测估值来计算,目前医药板块估值32.14倍PE,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市盈率大约为17.02倍PE,医药板块相对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的溢价率为89%。以TTM估值法计算,目前医药板块估值34倍PE,低于历史平均水平(37倍PE),相对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的溢价率为70%。

  风险提示:政策扰动、药品质量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