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汽车行业周报第43期:Model3是明年新能源确定性最强的增量,乘用车换购需求占比将趋势性提升
内容摘要
  【TopCall】看好汽车新一轮反弹行情,时间段从10月底至11月。

  零部件重点关注华域汽车、保隆科技、宁波高发;整车重点关注长城汽车、长安汽车。看好这一轮反弹的逻辑在于:(1)短期零售同比增速明显好转,从9月的-7.5%,到10月的同比跌幅收窄,乃至11月增速将明显进一步改善并实现转正(2)三季报开始落地,同环比增速都会有明显边际改善(3)估值较为便宜。

  【节能与新能源车】国产Model3将在明年一季度开始交付,Model3有着极强的科技感、领先的电池系统和智能驾驶技术以及全生命周期优越的经济性,且其强大的产品力和竞争力已经在美国市场得到了验证,因此将是明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最具确定性的增量。另一方面,国际汽车巨头纷纷转向电动化,在国内通过合资车企发力新能源市场,众多新能源车型的投放或将在供给端推动明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

  【乘用车】换购需求占比趋势性增长,长期来看德系日系确定性最强,自主压力将逐步增大。我国乘用车消费市场当前逐渐成熟,2018年我国乘用车销量中有接近30%的需求为换购需求,且该占比今后仍将不断提升。德系和日系是换购客户最为关注的系别,长期确定性最强,其次是自主品牌;而法系、韩系和其他系别的品牌的影响力正逐渐减弱。此外,换购车辆时伴随着消费升级,很多换购消费者的需求在20-30万元级别的车型,而目前自主品牌仍鲜有成功突破15万元的车型。因此,在换购比例不断提升,消费升级趋势愈发明显的背景下,自主品牌的压力将会加大,当前阶段向上突破的步伐和节奏是否能跟上消费升级的速度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尤为重要。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不及预期,汽车销量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