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业年度策略:收官之年,气象一新
内容摘要
  复盘2019年银行股走势,截止2019年11月13日,绝对收益22.84%,跑输沪深300指数8.49%。个股出现分化行情,共有两波上涨行情,一波短期调整。回顾2019年货币政策,央行进行了三次全面降准和两次定向降准,共释放资金1,2万亿元。

  2019年前三季度,营收增速阶段性高点,净利润增速稳步抬升。20净息差前三季度走阔,个股分化较大。资产质量持续向好,不良率改善,拨备覆盖率抬升。展望2020年,预计GDP增速6.0%,通胀趋势回落,PPI见底回升,财政发力,专项债额度有望增加,货币政策平稳适度,以结构性为主。明年资产端收益率小幅下行,负债端成本基本保持稳定或微升,净息差稳中略有收窄。整个行业资产质量平稳,上市银行资产质量比整个行业更为优异稳健可控。

  理财子公司成立的监管制度基础已经完备,7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已开业(工农中建交光大招商),5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运营模式类似于公募基金,经过测算,管理规模在474亿时,理财子公司盈亏平衡,严监管下理财产品“非标”资产压缩了1.3万亿。

  现处于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后期,今年加速暴露中小银行存在的风险,2020年,随着风险的逐渐暴露,风险将会逐渐出清,明年,收官之年,转折之年,黎明马上要到来。明年风险暴露接近尾声,整个银行业体系的估值也必将迎来新生,看好明年全行业的估值提升。

  推荐股票:

  平安银行:零售转型成功,零售+科技多重赋能

  工商银行:低成本优势,大资管行业体系,大零售战略持续发力

  杭州银行:基本面优异,低估值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