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钢铁修复尚未结束
内容摘要
  钢市调研情况及观点。钢价及钢铁股冲高后近日出现调整,我们倾向于钢铁基本面及股价的修复尚未结束。我们对钢铁市场进行了走访调研,市场情况及观点汇报如下。

  当前钢铁市场的普遍认知和预期:

  1、11月的钢价上涨主要由供需错配推动,需求强劲,前期产量回落,同时库存很低。

  2、现货价格短期见顶,钢铁利润大增后会导致产量上升,导致价格回调。

  多数观点预计价格是区间震荡。

  3、目前投机需求很少,冬储囤货意愿很低,主要因为价格偏高,同时贸易商对未来需求预期也没那么乐观。

  4、华东现货价格4100+,期货01价格3600,基差较大,认为现货压力会大些。

  几点看法:

  1、当前价格隐含的事实和预期包括:强劲的真实需求、贸易商偏谨慎的囤货意愿、超短线投机情绪。其中超短线投机情绪经过几天的价格修正即可消化,主导未来中期价格走势的是前两个因素。

  2、目前即将进入淡季,按惯例需求将出现季节性回落,只要回落幅度正常就在市场预期之内,应不会对价格构成负面影响。淡季价格更多取决于贸易商冬储囤货意愿,目前几乎没有主动囤货意愿,对此可以反过来想,囤货意愿不会变的更低,价格没有隐含乐观的囤货情绪,这对于冬淡季期间的钢价反倒是个好事。

  3、中期钢价的几个路径猜想:(1)12月下游需求特别好,激发市场囤货意愿,价格继续出现大幅上涨,淡季累库幅度大,预期提前透支,这样来年旺季价格会有较大不确定性。(2)12月下游需求出现正常的季节性回落,贸易商囤货意愿依然不高维持目前水平,短期价格横盘震荡,冬季累库幅度一般,来年旺季大概率还会有一波上涨。(3)短期需求超预期下滑,价格大幅下跌。我们更偏向于第二种情况,钢铁盈利和价格在中期内有望持续维持相对高位。

  钢铁股仍然有修复空间。目前钢铁股价相比于去年高点普遍是对折状态。从PB来看,多数企业PB已经跌回2016年初盈利尚差时的水平,便宜的公司已经到0.5倍出头,宝钢只有0.7倍左右,然而最新盈利已经重新回到2018年暴利时平均水平。PE方面,尽管今年业绩平均下滑50%,很多钢企PE也只有5、6倍左右,低的只有4倍出头,当前股价反应了较为悲观的预期,包括对供应端限产力度的失望,以及需求端地产的悲观预期。当然更关键的是最近基本面出现了往上的拐点,且高盈利有望在中期内延续。在这个背景下钢铁股具备估值修复动力。个股方面,因为钢铁是同质化行业,基本上是同涨同跌,当然个股存在弹性差异。弹性高的标的包括华菱钢铁、新钢股份、柳钢股份、三钢闽光、方大特钢等,对流动性有偏好的可以选择宝钢股份。

  风险提示:地产下行拐点出现、钢铁产能集中释放、外围经济下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