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行业2020年投资策略:关注行业长期增长趋势,龙头受益市场集中度提升
内容摘要
  2019年行情回顾:食品饮料板块走势依然强劲,年初至今涨幅为74.54%,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为29.73%。在申万28个行业板块中,食品饮料涨幅排名第1。板块估值继续回升,食品饮料行业整体估值在所有申万一级行业中排第6位,多数子行业板块均呈上涨态势。其中白酒、其他酒类、调味发酵品板块涨幅最大。

  白酒:持续关注消费趋势下,龙头份额的提升。白酒行业呈现挤压式增长,总量规模虽有收缩,但高端、次高端仍表现出了较强的增长势头,市场集中度提升的趋势明显。高端白酒方面,茅台一枝独秀,五粮液老窖针对千元价格带展开竞争,其他品牌市占率回落;次高端方面,竞争呈加剧态势。中长期来看,行业可能再进行一轮洗牌,强势次高端品牌有望真正从中脱颖而出,增长潜力巨大。

  调味品:行业高估值可维持,关注基本面变化的低估值公司。调味品龙头的北上资金持有比例逐步提升,带动整个调味品板块估值上扬。在业绩平稳,外资持股比例较高的背景下,我们认为龙头将缓慢消化估值。成本端,短期内调味品行业的成本上涨压力不大,尽管已经临近3年的提价周期,暂时仍没有明显的提价动作出现。

  啤酒:高档啤酒存在结构性机会。随着大众消费能力的增强,以及啤酒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从“拼量”向享受高品质啤酒转变,高档啤酒成为行业新的增长点。2012-2018年间高档啤酒销量CAGR为15.88%,占比由3.79%增至10.01%,增速远超中档及经济型啤酒。在总量难以进一步增长的情况下,需求结构的改变也将倒逼生产企业升级产品结构,加大高档产品占比,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

  食品综合:立足高成长赛道,寻找优质龙头标的。烘焙品方面,消费升级下短保替代逻辑显著,达利、好丽友等以保质期6-10个月为主要品类的企业份额有所下滑,而短保行业龙头桃李面包市占率不断攀升、整合行业。保健品方面,自2018年底国家医保局出台关于“打击骗保/套保行为”政策以来,行业进入规范整顿的阵痛期,长远来看,品牌力&产品力强、客户粘性&复购率高,强服务支撑的品牌将在行业的规范趋严下,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风险,食品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