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与中石油分享油田收益,技术换权益投资未来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于11月8日发布公告,表示海外全资公司智慧石油通过参与中国石油组织的对外合作招标,与中国石油签订了为期30年的石油产品分成合同,取得了中国准噶尔盆地九1-九5区块开发和生产权益。

  预计30年投资15亿,公司承担开发投资并参与原油分成。截至目前准噶尔盆地九1-九5区块合同区内总井数超过4000口,年产油约60万吨,以稠油为主。公司将借助自身丰富的石油勘探开发经验,提高合同区可采储量。初步估算合同期内预期可采储量500~600万吨,对公司2019年、2020年的净利润影响分别约为800万元、10,000万元左右。公司计划分期增资智慧石油7000万美元用于该项目,其中自有资金3亿元人民币,控股股东周锦明先生承诺提供无偿借款不低于2亿元人民币。

  公司通过“技术换权益”理念延伸产业链,积累优质油气区块资源。我国油气资源高度垄断,长期以来民营企业无法参与产业链上游开发。通过此种合作模式,油气公司可以降本增效,加快实现增产上储的目标;而公司则可以参与油气开发获取高额回报。暨中海油之后,公司此次再与中石油达成合作。旗下目前已储备具有巨大价值潜力的五个油气区块,中国渤海05/31区块、中国南海涠洲10-3西区块、22/04区块、美国Reinecke区块以及蒙古国Ergel-12区块。公司利用自身勘探技术服务换取优质油气区块资源,抓住在油价低价和回升期的机遇。随着原油价格回暖,未来进入油气开采开发阶段后将为公司贡献丰厚利润。

  深化一体化服务,公司地震数据处理解释能力优势明显。公司已在多年的石油勘探开发工作中积累了宝贵的勘探开发经验。特别在三维地震石油勘探方面优势明显,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找油技术方法,并自成一套直接找油方法的油气勘探技术体系。预测地下异常地质体的成功率一直保持在80%以上,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结合公司参与开发的油气资产,公司未来将更好的发挥技术优势,实现由技术服务公司向综合型油气企业的转型。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参与的05/31区块即将进入开采期而逐渐放量,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净利润分别为1888万元、1.29亿元和2.22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06、0.40和0.70元。参与油气产业链上游的民营企业较为稀缺,我们看好公司未来发展,首次覆盖予以“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油气储量不及预期、项目进度不及预期、原油价格大幅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