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防军工行业周报:军工资产证券化加速,改革红利继续释放
内容摘要
  行情回顾与展望:本周(11.25-12.1)大盘表现较弱,各板块分化明显,汽车、电子、石化涨幅居前。1)指数方面,上证综指下跌0.46%,创业板指数下跌0.89%,国防军工指数下跌0.73%,跑输大盘0.27pct,排名第21/29。2)个股方面:*ST信威(+27.34%)领涨,航锦科技(+7.83%)等涨幅居前;天海防务(-11.6%)、晨曦航空(-10.18%)等跌幅居前。

  与众不同的观点:装备投入持续增加,行业将延续高景气。1)我们在2018年6月提出“军改尾声带来的恢复性采购+十三五中后期装备采购高峰期到来+军工改革红利释放期”将共同叠加催生“军工景气拐点来临”。2019Q1-Q3军工板块实现总营收1851.75亿元(+5.3%)、归母净利97.95亿元(+7.2%),成长逻辑持续兑现。2)2019年军费增速7.5%,超过市场预期,我们认为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应重视军工逆周期属性。3)当前我国装备投入占军费比重已超40%,军费持续向航空航天、国防信息化领域倾斜。我们认为在新装备交付增加、军品定价改革背景下,军工龙头的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中航科工56.88亿收购军用直升机总装资产,中航系核心资产整合稳步推进。11月28日中直股份公告,股东中航科工拟收购中直有限100%、哈飞集团10.21%、昌飞集团47.96%股份,股份对价56.88亿元。我们认为,1)本次收购后,中航工业武装直升机核心资产哈飞、昌飞及中直有限将成为中航科工全资子公司,同时中航科工间接增持中直股份16.03%股份(共持50.80%),具备控股地位。2)收购标的将完善中航科工直升机业务链条,优化其资产结构。标的资产2018年扣非净利润3.18亿元,占中航科工2018年扣非净利润的31.5%。3)通过此次收购事件,中航工业部分武装直升机总装资产实现港股上市。我们认为在改革加速背景下,未来在A股市场,中航系直升机资产证券化可期。

  本周军工重点事件:1)11月25日,中国电子与泸州市政府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在网络安全、现代数字城市建设等领域开展合作。2)11月26日,法国GTT公司、英国劳氏船级社和中国船级社向大船集团颁发证书,标志集团成功研制出全球首座封闭MarkⅢ型液化天然气船模拟舱,取得LNG运输船设计建造领域新突破。3)11月28日,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航天科技集团八院抓总研制的高分十二号卫星。4)近日,兵器工业集团动力研究院地面无人混合动力系统成功中标大连华锐重工梅山钢铁AGV自动导向车动力配套项目,实现首次民用配套。

  选股思路与受益标的:行业景气度持续上行,建议抓紧“成长+改革”双主线,优选主机厂/元器件/新材料等领域优质个股。1)受益于装备升级换代加速的主战装备:中直股份、中航飞机、中航沈飞、内蒙一机;2)受益于自主可控与国产替代的信息化装备+核心器件:中航光电、航天电器、振华科技;3)突破技术瓶颈且处于需求爆发前夕的新材料:火炬电子、菲利华、光威复材;4)受益于军工改革红利的弹性品种:四创电子、航天电子。

  风险提示:1)军工改革力度不及预期;2)军工企业订单波动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