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车展强化车型供给,风光开启平价周期
内容摘要
  新能源汽车:SUV独占鳌头,合资插混保持优势。广州车展共推出新的新能源车(国内首次亮相、全球首发、新车预售/上市的新车和概念车)共28款,其中纯电动车型有20款,插电式油电混合动力车型有8款。SUV依然是绝对大头,约有19个产品。当前,在缺乏强竞争力的新车型出现的情况下,全年销量承压。通过广州车展,展望明年,新能源汽车高性价比车型逐步丰富,供给端将进一步提升,尤其特斯拉国产及MEB平台爆发力极强,我们认为市场表现明年Q2将会明显好转。

  投资建议:关注具备全球市场竞争力的优质龙头企业。重点推荐:1)电池环节:参与全球配套的电芯龙头宁德时代;2)材料&零部件环节:重点推荐弹性较大的璞泰来、恩捷股份、科达利、石大胜华,以及产品配套大众MEB、特斯拉等海外顶级车企的三花智控、宏发股份等;3)设备环节:受益于欧洲动力电池产能扩张的先导智能。

  新能源发电:光伏20年国内外需求共振,平价打开空间。2020年国内光伏市场将会明显增长,而海外市场因为经济性的进一步提升,平价区域的进一步扩大,预计海外市场仍将有较快的增长,国内外光伏将迎来需求的共振。另外,目前国内大部分区域已具备平价上网的条件,将打开光伏中长期需求。按照明年业绩预期,以隆基通威为代表的的龙头企业估值不到15倍,建议可以重点配置。

  风电抢装周期延续,平价周期来临。从短期来看,三大驱动力(驱动力一:限电持续改善,三北陆续解禁;驱动力二:电价约束刺激存量抢装,招标量价齐升;驱动力三:海上风电景气高,潜力巨大)将推动风电延续向上的趋势;从中长期来看,技术持续进步将推动风电由竞价迈向平价时代,打开行业增长空间。从估值来看,目前行业整体估值水平较低,当前时点仍然强烈推荐风电板块。

  投资建议:光伏重点推荐通威股份、隆基股份、中环股份、阳光电源、正泰电器等,重点关注福莱特、福斯特、ST新梅(爱旭)等;风电重点推荐金风科技、明阳智能、天顺风能、中材科技,重点关注泰胜风能、日月股份、天能重工等。

  电力设备与工控:泛在电力物联网深度解码。三型两网,提出三大任务。2019年1月,国网正式提出建设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企业,在坚强智能电网基础上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共同构成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三流合一”的能源互联网。并提出了2019年三大发展任务。泛在电力物联网与坚强智能电网相辅相成。随着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先进技术的逐渐推广应用,传统的电网需要进一步整合自身具有的数据、信息资源,参与这种新型的基础设施建设。

  投资建议:重点推荐三条投资主线:1)具备泛在电力物联网整体解决方案综合实力的国网系信通产业单元,有望全面受益泛在投资建设,重点推荐:国电南瑞、岷江水电(信产集团);2)电力二次设备企业、传感监测及信息化类企业,重点推荐:金智科技、海兴电力;3)聚焦于泛在电力物联网平台建设和应用场景的相关企业,重点推荐:远光软件、涪陵电力。

  风险提示:行业相关政策推出节奏或力度低于预期;新能源车产销量及风电光伏装机量低于预期;电网混改力度不足或投资节奏迟缓等。

  本周组合:国电南瑞、岷江水电、明阳智能、金风科技、通威股份、隆基股份、宁德时代、璞泰来、恩捷股份、宏发股份、良信电器、正泰电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