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筑装饰行业周报:龙头价值已较显著,推荐建筑央企和钢构制造龙头
内容摘要
  明年专项债额度提前下达,叠加基建最低资本金比例下调,行业基本面有望迎来改善。本周财政部表示近期已提前下达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限额1万亿元,并要求各地尽快将专项债券额度落实到具体项目,确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见效,形成实物工作量,同时我们预计其中投向基建的比例有望由32%提升至70-80%(此前政策已明确限制专项债投向土地储备及房地产相关项目),有望为基建增长提供新动能。另一方面,本周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管理的通知》,将港口等基建项目资本金最低比例下调至20%,明确公路铁路民生等基建项目在一定条件下可下调不超过5个百分点资本金比例,并允许50%资本金使用权益性工具融资,将有助于解决当前基建行业资本金不足难题、提高有限资本金撬动投资金额的比例,有利于基建项目加速落地,行业基本面有望迎来改善。

  建筑板块估值已处历史新低水平,优质龙头已极具吸引力。当前申万建筑指数PE(TTM)为9.0倍,PB(LF)为0.95,处历史新低水平,而申万建筑指数与沪深300的PE(TTM)、PB(LF)比值分别为0.77/0.67,亦处历史新低水平,同时八大建筑央企已全部破净,在行业基本面有望迎来改善之际,优质龙头当前已极具吸引力,其估值有望迎来修复。重点推荐:1、中国建筑:公司当前订单覆盖收入3.5倍,地产/房建/基建业务趋势均强,未来三年预计盈利符合增速约10%,当前ROE16%,PB(LF)0.88倍、2020年PE仅4.6倍。2、中国铁建:基建蓝筹代表性品种,Q3订单与盈利均加速增长,预计今年盈利增长接近20%,PB(LF)0.82倍、2020年PE仅5.7倍。3、金螳螂:目前市值215亿处于过去近八年底部区域,公司作为行业龙头持续增长的基本面并无重大改变,8月以来下跌主要受房地产融资收紧政策周期影响及总裁事件冲击,我们认为房地产政策周期的影响已被大部分定价,总裁事件预计对公司中长期经营影响十分有限,公司2020年仅8倍PE,已具有较强投资价值。

  钢结构需求良好,首推制造龙头鸿路钢构。近年来我国钢结构应用范围不断拓展,加之装配式建筑全力推广,钢结构建筑渗透率不断提升,行业需求较快增长(年增速预计超过10%)。另一方面,2015年后随着钢价大幅波动、营改增以及环保趋严,部分中小型钢结构企业利润不断压缩而逐渐退出市场,行业供需结构不断改善,龙头公司市占率快速提升。从产业链角度看,我们尤其看好制造环节龙头公司,未来随着建筑工业化推进,建筑订单中制造环节产值占比将持续提升,制造型龙头随着规模扩大也将不断积聚规模优势。持续重点推荐鸿路钢构:公司聚焦钢结构加工制造,与其他同业公司错位竞争甚至形成合作关系,充分享受行业成长。公司自2016年起在公司全国已布局十大生产基地,截至2019年上半年产能已经达210余万吨为行业第一,规模效应突出,生产成本已具有明显优势,全部建成后产能将达400-450万吨/年,随着未来几年产能逐步释放,优势有望不断扩大,业绩预计持续较快增长,20年PE9X,PB1.08X,估值仍存显著提升空间。

  投资策略:当前建筑板块估值处历史新低水平,八大建筑央企已全部破净,具有较强安全边际,部分优质龙头已具有较强投资价值,其估值有望迎来修复,重点推荐中国建筑(20年PE4.6X,PB0.88X)、中国铁建(20年PE5.7X,PB0.82X)、中国化学(20年PE8.8X,PB0.97X)等,设计龙头中设集团(20年PE8X)、苏交科(20年PE9X),民企PPP龙头龙元建设(20年PE10X,PB1.1X),产能扩张驱动快速成长的钢结构制造龙头鸿路钢构(规模及成本优势明显,20年PE8.7X,PB1.08X),以及装饰龙头金螳螂(20年PE8X)。

  风险提示:稳增长政策不及预期风险,融资环境改善不及预期风险,房地产竣工与销售低于预期风险,项目执行风险,应收账款风险,海外经营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