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防军工行业动态报告:中国船舶集团正式成立,军工国企改革有望提速
内容摘要
  1、本周市场回顾:1)板块指数:本周沪深300指数下跌0.55%,申万军工指数下跌0.82%,跑输大盘0.27pct,排名20/28;2)板块估值:申万军工板块PE为53.09倍,航天装备60.18倍,航空装备42.26倍,地面兵装48.47倍,船舶制造94.10倍;3)融资融券:本周期融资买入额为39.25亿元(+156.58%),融券卖出额为3401.96万元(+4.69%);4)个股表现:中国动力(+3.58%)等个股本周涨幅靠前,天海防务(-11.60%)等个股跌幅较大;5)个股估值:*ST集成等19家公司PE处于历史偏低水平以下。

  2、中国船舶集团正式成立,南北船旗下资产整合有望持续深入11月26日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揭牌成立,船舶行业国有企业专业化整合迈出关键一步。整合后的中国船舶集团资产总额为7900亿元,员工31万人,是全球最大的造船集团。新成立的中国船舶集团共拥有9家上市公司,业务涵盖船舶制造、维修改装、配套、海工装备等多个领域。今年以来原南北船旗下中国船舶、中船防务、中船科技、中国动力等公司相继披露资产重组方案,整合旗相关资源。中国船舶集团成立后,旗下上市公司资产整合有望继续深入,有利于减少无效竞争,发挥相关业务的协同效应,提高上市公司市场竞争力。

  3、国资监管加速向管资本转变,核心军工资产证券化有望继续提速11月27日国资委印发《关于以管资本为主加快国有资产监管职能转变的实施意见》,要求从总体要求、重点措施、主要路径、支撑保障四个维度,构建以管资本为主加快国有资产监管职能转变的工作体系。在发改委11月26日召开的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会议上,提出借助资本市场的资产证券化是混改的四大基本模式之一。党的二十大将在2022年召开,未来三年国企混改进入重要时段,军工行业作为本次国企混改的重点领域,各项改革工作有望随国企混改的快速推进而不断深入,核心军工资产证券化进程有望加速。

  4、投资建议:重点推荐优质细分龙头和资产证券化受益标的受益于武器装备列装和行业改革的深入,细分行业龙头将保持良好的成长性,军工资产证券化有望加速。重点推荐细分龙头和资产证券化收益标的:中航光电、中直股份、航天发展、四创电子、中航电子。

  5、风险提示:军品订单不及预期;资产证券化推进不及预期。